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科研项目太阳能光伏系统在中远腾飞轮实船安装调试成功

发表于:2014-03-26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25日记者在intersolar china会议上了解到,自3月22日开始,通过新加装的总容量为143.1kW的太阳能光伏系统,无处不在的阳光将转化化为璀璨的照明灯光,照亮中远航运所属船舶中远腾飞轮每个角落。

这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采用蓄电池储能技术)太阳能在大型滚装船上的应用技术研究”的成果。随着项目实船改造工程的完成,中远腾飞轮将成为一艘国内装机容量最大、世界领先的采用光伏离并网技术的太阳能船舶。

该项目于2012年底正式立项,旨在落实节能减排国家政策,开发绿色能源在船舶上的应用。中国远洋[1.13% 资金 研报]运输(集团)总公司、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中国船级社等作为参研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的具体工作。

本项目着力于开展满足海洋环境和船舶使用要求的太阳能光——电应用技术研究,突破太阳能与传统船舶电力系统的并网测控技术等关键技术。项目研究内容主要包含五个专题:太阳能光——电在滚装船中的应用技术研究;太阳能与传统船舶动力系统的并网测控技术研究;太阳能在大型滚装船上应用方案优化;太阳能在大型滚装船上应用节能减排验证评估;太阳能实船应用综合验证技术研究。

中远航运中远腾飞轮光荣承当了该项目的实船示范应用任务,安装了总容量为143.1kW的太阳能光伏系统。该系统典型技术特征在于采用锂离子蓄电池储能的船用型离并网一体式太阳能光伏系统,可根据航线上太阳能辐照强度、负载功率需求、经济性和安全性要求等因素,进行四种运行模式切换,即光伏离网运行模式、并网运行模式、光伏出力不足条件下的船舶电网供能模式、光伏系统故障时的船舶电网功能模式。同时,为更进一步提升船舶太阳能光伏系统的效能和减排潜力,该轮总计12层车辆甲板舱正常照明系统全部更换为更加节能、可靠的LED灯具。综合本项目各方面具体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已逐步形成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船舶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的成套技术,可为我国推广发展绿色船舶,特别是大型太阳能船舶,提供切实可行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

中远腾飞轮利用年度检验修船的机会,安装了这套太阳能光伏系统。3月22日,完成了全部系统设备安装与调试工作,并通过了NK船级社的现场检验,于23日离港开航。下阶段,中远腾飞轮将全力配合课题研究小组,做好太阳能工程安装后的调试运行、数据采集以及后期维护保养工作,为建设绿色船舶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