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宜家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大计(图)

发表于:2014-03-17    

瑞典宜家家居现时正斥巨资,逐一为其内地分店进行提升改造工程。不过,这笔数值不菲的花费却非为增加营业面积或吸引更多顾客。

宜家在内地的分店多为单幢大型仓储式建筑,工程其实是要让这些建筑的屋顶和部分墙面铺满光电薄膜,成为自家发电机。

这项计划早于2012年开始酝酿。宜家位于北京、上海、深圳、宁波、大连、南京等城市的分店已经开始安装。

宜家将此宣传为一项重大的环保节能措施,并预计通过自家太阳能发电,每年减少约6000万吨温室气体排放。但其实,不断攀升的电费开支才是最大诱因。

宜家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大计

虽然内地各省电费水准各异,但工商业用户平均单位电价为1.5至2元人民币。各地当局在夏冬季用电高峰期间,还会调高工商业电价以保证居民用电。

类似宜家这样的大型零售商,每天都需要为上万平米的商场提供照明及温度调节,电费开支自然十分庞大。无论是为了削减成本还是安排备用电源,适时转用太阳能等绿色能源都百利而无一害。

宜家在其可持续发展宣言中预计,2020年前其所有分店均将实现电能自给自足,单单在内地就将为此投资约2亿美元。

据《第一财经周刊》报道,宜家选择内地新能源企业汉能控股集团独家为其分店安装太阳能发电设施。

由于宜家分店建筑的屋顶并非硬质水泥,而是用柔性防水隔热材料铺成,无法支撑传统的面板,汉能的轻质太阳能光电薄膜便派上了用常据称,宜家已经指定汉能为其全球所有店铺提供设备。

汉能集团副总裁周捷三称,除了光电薄膜的技术优势之外,汉能与内地相关政府部门关系良好,帮助宜家迅速获得批文并且能够顺利申获城乡和住房建设部每度0.42元的太阳能发电补贴,将宜家预计收回投资的时间提前了整整2年。

宜家深圳分店的屋顶现在即便在阴天每天也能发电至少50度,全年减少电费开支约50万元。在完成全部设备安装后,效益将更为可观。

与深圳不同,华北地区较少受到飓风及雨季影响,宜家预计其北京、大连、天津的分店将更加电力十足。

上海的宜家物流中心已经实现电能自给自足。在汉能的游说下,上海市电力局同意该中心可将白天多余的电力传送至电网,卖给其他用户,而在夜间则可以免费通过电网使用等量电力。

汉能与宜家的合作关系还不止于此。去年十月宜家即开始在其英国分店销售汉能生产的家用太阳能发电系统,每套售价约5700英镑,截至上月共计售出170套。

家庭用户可在7年内通过降低电费支出收回购买成本。宜家计划在2年内在其欧洲全线店铺推出汉能该系列产品。

继宜家之后,其他主要零售商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甚至苹果电脑都计划在其独立店铺安装太阳能或风力发电装置,此轮太阳能热潮,将为相关行业带来重大机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