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策刺激全球太阳能光伏抢装

发表于:2014-03-12 00:00:00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索比光伏网讯:

除了中国、日本、美国这三个在最近一两年需求出现快速增长的市场外,传统的需求市场——欧洲的需求也将在2014年开始复苏

2014年,全球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将迎来全面爆发。

根据NPDSolarbuzz预测,2014年全球太阳能光伏需求将从2013年的36GW上升至49GW。

无独有偶,行业咨询机构HIS给出的数据则是,2014年全球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40~45GW,同比增长14%~29%,增速超过2013年。

而就具体的国家来看,除了中国、日本、美国这三个在最近一两年需求出现快速增长的市场外,传统的需求市场——欧洲的需求也将在2014年开始复苏。

NPDSolarbuzz分析师SusannevonAichberger认为,在经历了18个月的低迷后,欧洲光伏市场将于2014年复苏,德国、英国、意大利和法国将带领欧洲光伏市场率先复苏。“预计2014上半年欧洲季度光伏需求量将达到2.5GW,而在下半年仍将有所增长。”

不过,在全球市场出现全面复苏之际,也不乏一些隐忧,短期市场需求的集中爆发基于政策刺激的推动,能否持续才是关键。

且不论中国光伏项目装机出现大幅增长直接受益于强烈的政策刺激,即便是在美国、日本等市场出现的快速增长,也均离不开刺激政策的影子。

以美国为例,其给予光伏项目30%的美国投资税收抵免优惠政策将于2017年到期,为了能够享受这一优惠政策,许多项目将在三年内完工,这也导致单个项目的装机规模主要以30MW以下为主。

欧洲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由于许多开发商急于在2014年二季度英国可再生能源义务证书(ROC)标准下调之前完成大型电站的并网,英国将在2014年一季度首次成为欧洲市场的领导者。

因此,对于光伏行业而言,能否抓住在刺激政策推动下市场快速增长的这几年时间,进一步降低与其他能源价格的差距,或已成为决定其能否持续复苏的关键因素。

抢装潮将再现

受下游高需求拉动,多晶硅价格继续维持上涨趋势。而综合现有信息来看,今年这种趋势可能仍将持续。

近期的多晶硅价格走势,只不过是政策刺激下短期需求集中爆发的一个明显例子。

财政部近日下发的《关于清算2012年金太阳和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的通知》中规定, 对于2012年获批的金太阳示范项目,在2014年6月30日(含)前完成并网发电的,补助标准按4元/瓦进行清算。而在2014年6月30日之后未建成并网的项目一律取消示范并收回已拨付的补助资金。

作为所有光伏项目中收益率最高的项目,因未按时完成并网发电而被收回已拨付补助资金,肯定不是任何一个企业想要的结果,这也意味着在余下的几个月时间里,将成为项目开工建设的高峰期。

除了金太阳项目外,另外一个促使抢装潮的因素则来自于一些企业出于业绩、再融资以及抢占市场先发时机等考量,而不得不大规模的“跑马圈地”。





同时,不但中国会出现短期需求的集中爆发 全球其他市场也不例外。

为了能在政策到期之前获得30%的美国投资税收抵免(ITC),美国太阳能光伏项目开发商将不得不迅速从“初步计划”和“计划”阶段转向“建设”或“完工”阶段。

NPDSolarbuzz分析师ChristineBeadle表示,美国的全额投资税收抵免优惠税率将于2017年下调。在仅剩的三年时间里,美国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发商计划在截止日期之前完成电站建设,或完成大部分的施工。也正因如此,美国电站开发焦点将转向规模相对较小的项目,以求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工。

数据显示,在美国现有的储备光伏项目中,超过六成仍属于计划中的项目。

无独有偶,受益于一些国家刺激政策即将退出而带来的短期需求的集中爆发,欧洲的光伏终端需求也将在2014年开始复苏。

以英国为例,由于许多开发商急于在2014年二季度英国可再生能源义务证书(ROC)标准下调之前完成大型电站的并网,英国将有可能在2014年一季度首次成为欧洲市场的领导者。同时随着安装商跟随政府补贴政策的调整,英国住宅用项目市场也将有所反弹。

NPDSolarbuzz还预测,为了达到1GW的光伏年需求量目标,法国政府将颁布一系列紧急措施。这些措施中包括了新一批的项目招标,这将给2014年下半年的法国光伏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助推光伏元年到来

一系列刺激政策的推出,将令光伏项目在全球市场迎来全面复苏。

根据NPDSolarbuzz Quarterly报告,2014年全球太阳能光伏需求将呈爆炸性增长,预计将从2013年36GW需求上升至2014年49GW。

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是太阳能光伏产业首个单季需求超过12GW的辉煌季度, 而今年第一季度也将破纪录成为历年来需求最强劲的一季度,这六个月期间的终端需求将达到22GW,相当于每小时就安装一个5MW的太阳能电站。

具体而言,中国、日本、美国正成为光伏终端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其中,美国在2013 年等待安装的太阳能光伏项目储备增长了7%,现已超过43GW,这将足以供六百万户以上住宅的电力使用。

资料还显示,出于尽快在优惠政策退出前完工的考虑,美国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发商现已将焦点转移到开发30MW以下的电站项目上。

而在另一传统市场——欧洲市场的情况也将出现积极变化,其2014上半年季度光伏需求量预计将达到2.5GW,而在下半年仍将有所增长。其中,德国、英国、意大利和法国将引导欧洲光伏市场的复苏,这四个国家今年的需求共计8GW,占到欧洲2014年光伏安装量的75%以上。

数据显示,欧洲2013年全年的光伏需求比2012年下降37%,约10.5GW。这是四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时仅为2011年需求最高峰的一半。

有报告则认为,在欧洲所有国家中,英国和法国的光伏需求增长、丹麦和其他小型市场的复苏、土耳其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兴起,使得德国、希腊、罗马尼亚、比利时和瑞士市场的衰退得到了补偿;乌克兰和其他小型但稳定的市场,也将继续为2014年欧洲光伏市场的复苏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