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陈康平:光伏融资环境及创新模式带来爆炸式增长

发表于:2014-03-11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背景:

一.全国人大(3月5日-3月13日)全国政协(3月3日-3月1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在北京开幕。有很多关于光伏的提案,分布式发电成为提案热点

二.中国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下达2014年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的通知,2014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在综合考虑各地区资源条件、发展基础、电网消纳能力以及配套政策措施等因素基础上确定,全年新增备案总规模14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800万千瓦,光伏电站600万千瓦。

三.央行明确支持光伏等新兴产业

目前,央行已将2014年信贷政策工作意见下发给各分支机构及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要抓好科技文化金融政策措施落实工作,开发适合高新技术企业需求特点的融资产品,支持信息消费、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根据以上内容,希望请陈总回答:

1.是否可提供陈总关于局域性微网的更为详细的提案?

针对分布式局域微网的建立,具体细则建议如下:

1、由分布式投资方和微网内用户直接签订用量协议。

2、分布式屋顶直接接入国家电网10KV支线。

3、用电单位用量超过分布式发电量视同优先使用太阳能电量。

4、10KV支线内由投资方进行电费代收,分布式投资方和电网公司在10KV支线端口处进行电费结算。

5.实行峰谷电价的地区,按白天平均电价折算。

2.能否详细解释下局域性微网如何解决分布式发电发展中的障碍?

我们在一系列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建立“局域性微网”提议,希望能对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模式。目前分布式屋顶和业主的接入方式,对于业主的区域位置依附性比较强,带来诸多管理的问题。各个分布式项目相互独立,他们分别接入国家电网和企业。一旦业主出现问题,将会对分布式屋顶电站投资方带来巨大的投资风险,而且在目前政策下,无法二次转移到其他业主身上。

一般来说,地方上的太阳能和风能的发电总量不超过当地用电总量的25%,就不会对当地的电量调配带来技术上的冲击和管理风险。打破传统的“点对点”接入方式,在一个110KV变电站下的10KV支线内把所有的分布式发电项目直接接入国家电网,让电量在一个10KV支线的“微循环”中流动;分布式屋顶投资方和电力公司在10KV支线双向计流端口处进行管理结算;同时国家和地方可根据政策收取一定的电网过路费。这样一来就达成了分布式微网电站投资方和业主的直接供电协议。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三方共赢的局面。

此外,由于采用了“孤岛系统”的保护措施,防止了在大电网断电维护状态下的微网系统发电安全。

综上看来,局域微网的建立,通过电费代收、屋顶资源的有效利用以及投资者电费收益最大化,充分化解投资者疑虑;同时通过屋顶资源的间接转移、以及稳定的投资收益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银行的积极性,从而促进分布式的更好、更快发展。

3.涉足分布式发电的企业所面临的问题,请特别解析面临的融资难制约发展的问题。

适合分布式安装的适宜面积的屋顶资源稀缺,且屋顶尚存在使用者和拥有者在25年内的存续性;其次,分布式光伏电站融资渠道单一,主要来自于银行贷款,甚至主要来自于国开行,普通的商业银行允许的融资年限较短,所以融资依然很困难;第三,目前分布式光伏商业模式单一,采取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执行过程中,各个利益方存在争议,执行操作上面临一定的困难。

4.鉴于国家能源局将2014年全年新增备案总规模调高至14GW,其中分布式发电8GW。中国现有分布式发电尚未达到1GW,8GW的目标对于目前的中国光伏市场是否很难实现?可以有哪些创新模式促进分布式发电的发展?

一些瓶颈问题如果能解决,目标是可以期待的。

对于一是拥有屋顶资源的且用电量大的工矿商企业,地方政府应做通工作,要求提高新能源使用比例,或通过梯度电价杠杆作用,鼓励他们释出屋顶。

二是电网公司代收电费,解决收电费难的问题;

三是地方政府对分布式光伏的补贴政策自动划转,解决补贴即时到位难的问题;

四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吸引养老基金,保险基金,支付宝等类似的希望获得长期稳定收益的资本进来,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5.Solarcity和sunpower的屋顶光伏系统租赁模式是否适合中国国情?晶科会否考虑呢?

目前阶段该模式推广起来比较困难,因为中国拥有屋顶的家庭住宅不是主流,城镇发展脚步不是很均衡,中国百姓对于光伏还需要一个教育和接受的过程。但未来,这也将可能会是晶科开发的一项业务。

6.我们已知累计并网项目情况,请问目前晶科分布式发电电站的装机量情况,以及2014年的分布式发电方面的发展规划

目前有400兆瓦的分布式储备项目

7.对于央行明确支持光伏产业,希望能为企业哪些方面的资金问题带来帮助?政策落实到企业时会面临哪些问题?这是否会成为中国今年分布式发电爆炸式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央行向分支机构及各银行下发2014年信贷政策:光伏首次获明确支持。企业还是希望能为我们建设和投资分布式融资方面给予适当支持。银行要增强对光伏等新能源的认识和了解,专业且公平设立贷融资的准入门槛标准,包括企业资质、技术、质量、经验、团队和口碑。这样能让优质的,有质量,有信誉,有持续发展能力的专业光伏行业从业者获得珍贵的资金帮助,否则良莠不齐,一窝蜂,会导致电站质量低劣,行业做坏。这无疑会成为中国分布式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8.其他关于市场热点评论或看法

晶科电站可公布数据

随着2013年新疆阿拉尔,沙雅,博湖和乌苏4个20MW总计80MW的项目并网,公司累计并网项目达到213MW。

2014年,公司计划在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下,再实现300 MW的项目并网运行,并计划开发更多的分布式光伏项目。除了已建成的项目外,坐拥超过700 MW地面电站项目储备和超过400 MW分布光伏系统项目储备让公司在未来的竞争中独具优势,并占领先机。

关于提案:

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的障碍:

1、融资难:

1)分布式光伏发电屋顶业主有变更风险

2)面向多个业主的电费收缴问题

2、智能电网和储能技术有待提高

3、缺乏稳定的预期收益

局域性微网概念的提议

打破传统的“点对点”接入方式,在一个10KV变电站下把所有的分布式发电直接接入国家电网,让电量在一个10Kv的“微循环”中流动;其次,分布式投资方和业主签订使用协议,保证其电量的消耗。同时国家、地方可根据政策收取一定的电网过路费和管理费用。换句话说,这样一来就达成了分布式微网电站投资方和业主的直接供电协议。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三方共赢的局面。这样一来,大部分电量会自发自用掉,对于国家来说,节省了大量的补贴资金,可以将资源投入到电网改造以及电力公司管理维护上,进一步提升我们国家电力供应、电网能力等环节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