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澳华丽转型 探寻微利时代的逆势成长

发表于:2014-03-04    

国内光伏行业近两年风雨飘摇,你方唱罢我登场,轮番上演瞬息万变猜不透的剧情。然而,一个光伏巨企的身影却鲜有出现。在喧嚣之时,把电池出货量做至全球老大,组件发货量进入世界前八,晶澳荣辱不惊,从容应对,大有“漫随天外云卷云舒,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超然,合着市场的节拍稳步前行,旁观行业蜕变。

自2011年5月的决策后,历时仅一年半,晶澳已完成转型,跻身全球光伏组件供应商第一阵营。

“稳健、准确、快速”犹如晶澳与生俱来的三大基因,融入企业发展的每一步。如今,已坐拥电池与组件两块主营业务、稳居光伏领军企业的晶澳,又在探寻微利时代的逆势成长。

瞄准组件业务

三个重要阶段见证了晶澳清晰的发展脉络,每一步都迈得大而稳。

在2005年公司成立后,不到两年,晶澳就完成了在纳斯达克的上市,成为国内光伏企业首批海外上市的生力军。

抓住电池市场发展机遇是晶澳在光伏行业风生水起之时的重要战略,奠定了世界光伏行业格局中的领军地位。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74%的速度,实现2010年电池出货量1.5GW,产能达2.8GW的规模,稳坐全球最大电池出货量的头把交椅。

2011年到2012年间,全球光伏市场和行业格局悄然生变,遭受“内忧外患”重创,业内对行业发展陷入迷茫,但晶澳却在行业整合期,自我突破,寻找到转型发展良机。

今年初,刚刚履新、年轻沉稳的晶澳总裁谢健在接受采访时说,2011年初,我们对当时的市场进行了分析,认为排名前十的组件企业,在未来的市场份额会不断扩大,但电池自给率也会逐渐提高,势必会降低电池外购需求,给晶澳电池的销售造成巨大压力。基于此,晶澳很快调整了发展策略。

正如晶澳的准确预测,2012年全球光伏装机量,排名前十的组件企业占据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电池自给率超过95%。尽管当时全球光伏市场已扩大几倍,但产能“过剩”与“双反”仍让电池销售面临巨大压力。为给2.8GW的电池产能寻找出路,2011年晶澳果断决策转型——停止电池扩产,企业发展重心倾向组件业务。

“现在看来,虽然量上有些许出入,但当时的预测和转型还是准确和成功的,已在2012年初见成效。2012年晶澳组件出货量激增,顺利晋级全球组件厂商第一梯队,同比排名上升7位,跃居第八。”谢健说。

目前,晶澳组件出货比例已经迅速从2011年初的15%增至60%以上,成为最重要的主营业务,且未来几个季度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