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危机灵活应对 晶澳率先走出泥沼

发表于:2014-03-03    

亏损了2年的晶澳太阳能,2013年将实现盈利。

与已破产重整的尚德电力、仍然在挣扎的ST超日等这样的公司有些相似的是,晶澳太阳能也是一家从事光伏制造业(含电池及组件)的上市企业。但三家的区别在于,通过2年多的时间调整战略,晶澳太阳能有望先走出泥沼。

  调整策略

  为度过光伏行业的低谷期,也曾勒紧腰带过日子。

晶澳太阳能总裁谢健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2011年的市场非常差,光伏产品的需求整体供大于求,公司只能调整自己在市场中的经营策略:首先是把以产定销改为了订单拉动生产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更接地气,生存的机会也才大一些。”

晶澳将产业链向下做了适度延展,扩大了组件产能。“我们的主业是电池,一下子进入电站行业,这个产业链条拉得太长了。电池行业的资金流动速度本来就较快,如果先选择去做电站运营,其必然是大额投入加上长期的持续回报,与制造业的玩法就完全不一样了。一个小孩子,还没有学会走路就去跑,危险系数太大,因此我们当时还是决定进入组件。”

晶澳太阳能在组件上的出货量从2010年的217兆瓦,逐步提升至2012年的1000兆瓦,而2013年的产能更是高达了1800兆瓦。截至2012年,组件出货量大大赶超了电池出货量。

不过,这些年来其电池产能也并没有降低。

2007年~2009年期间,光伏电池的产能分别为175兆瓦、600兆瓦和800兆瓦;目前其电池产能已达2.5G瓦。电池的扩张也主要是顺应其下游组件的需求,据统计,全球的前十大光伏组件企业在2012年约有17.25G瓦出货量,而电池片的自给率则超过了95%。

  控制资本性支出

增加组件的扩容还是晶澳太阳能度过光伏危机的战略之一。另一举措则是对资本性支出的控制。

该公司的一位高层表示,由于2010年和2011年都在扩大光伏组件和电池的产能,其资本性支出中的现金流损失还是很大的,因此那段时间公司决定“不扩大硅片产能”,现金流得到了一定保护。同时,在其他的资本性支出上,2011年、2012年也非常谨慎,2012年还要求客户“现款现付”,加强了资金回笼。当2013年上半年光伏行业全体遭遇了“银行抽单”(即银行要求尽快归还贷款、不再续贷)时,晶澳太阳能的实际账面资金已充沛,涉险闯关。

2013年二季度时,晶澳太阳能亏损2200万美元,而其现金与现金等价物依然不错(2.9亿美元)。2013年下半年,行业出现反转,晶澳太阳能一边拓展市场、一边增加电池及组件的供应,实现了较快的风格切换,“到了2013年第四季度,光伏产品出现了阶段性的供不应求;而今年一季度,光伏的供需稍微持平,各方又开始竞争一毛钱的差价,我们就将自己定位于‘质量稳健’这一点,用较好的原材料和产品性能去与其他公司竞争。”一位晶澳太阳能高层透露。

  电站项目为今后发展趋势

组件和电池项目已经成型后,光伏电站产业也成了其近期的新方向。该业务上,其采取的策略是“谨慎地拥有(电站)、珍惜地使用(资源)”。

其公司的多位高层透露道,晶澳太阳能的电站介入时间较晚,“一个电站的投入往往较大,无论是流动资金占用,还是各国的电站收益、我国西部限电政策等,都需要详尽分析。”

目前,其在建电站项目50兆瓦、今年将并网200兆瓦,手头路条(包括并网项目)总计400兆瓦以上,“我们要先解决电站项目的资金到位问题,再去考虑如何投资、转售。”该公司一位高层说道,在此基础上,其会循序渐进并适度加快电站项目的建设节奏。

“电站项目该怎么做呢?模式非常多。可自己持有、与金融机构一起滚动发展、现金回笼等,这些模式我们都会选择。而且,即便是自己持有一个电站的过程中,也会据它的实际情况再实现快速决策。”

对于市场上较火热的分布式电站项目,晶澳太阳能副总裁曹博的观点则有些保守,“分布式电站的挑战还很多: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大部分来自于银行贷款,且缺乏完整的融资保障体制;电费收入因中国诚信机制不健全而会存在不确定性,再加之光伏电价补贴的发放不及时、智能电网并网辅助技术不成熟、屋顶资源有限等,也都会影响分布式电站的发展。目前,0.42元/千瓦时的补贴力度,还不足以触发住宅屋顶的安装热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