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重金打造光伏新能源业务 中天科技有望打开发展蓝海

发表于:2014-02-26 00:00: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随着总额22.6亿非公开发行融资计划的推出,中天科技[-4.79% 资金 研报]拟花重金打造的光伏新能业务吸引了市场广泛的关注。对此,公司25日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体介绍了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计划。

  坚持产业链形式发展思路 效益已完全可以持平

  中天科技董事、副总经理薛驰代表公司董事长薛济萍所作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天科技的新能源产业链将传承电信、电网原有产业链务实稳健发展模式,预计到2014年底,已投资的中天科技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效益完全可以持平,并在销售和利润方面作出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国家从上网电价、补贴资金、并网管理等多个层面破解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发展的瓶颈,国内光伏市场的规模化开始启动。而由于利润高企,电站投资受到各路资本追捧。薛济萍意识到,光伏行业即将迎来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在此情形下,从事二十多年线缆业务的中天科技,5年前就开始在光伏新能产业谋划布局,公司产业格局也从电信、电网的“两轮并驱”逐步过渡包括新能源业务在内的“三足鼎立”。

  2013年国家能源局启动的首批十八个分步式发电示范区中,国家级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示范区之一,而中天科技凭借充分的准备,成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布式电站150兆瓦示范项目的建设责任主体。薛济萍认为,既然是国家看好的项目,又有政府补助,回报是可靠的,而选择这样的项目募资前景十分看好。

  对于公司制定的以产业链形式进光伏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思路,中天科技新能源产业链总监曹红彬表示,一方面产业链不仅拥有国内领先的系列微网技术,还拥有国际先进电池背板技术,使电站组件全部采用公司自产的高品质产品,确保质量;为适应不同屋面的需要,产业链投资开发支架,尽可能不破坏屋面结构而自主开发了几十种结构件;使用原有光电线缆优势等均可节约大量的电站建设成本。

  示范效应扩大 分布式电站后续储备客户充足

  据了解,中天科技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主阵地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面积146.98平方公里,各类公司近3000余家,其中区内世界“五百强企业”60家,拥有厂房建筑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为了推动分布式电站示范区的发展,开发区专门成立了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开展了一系列协调工作,已经洽谈的屋面已超过200万平米,满足示范目标要求。目前正对所有意向合作屋面进行企业信用、企业经营质量、用电数量及质量等进行综合评估。

  薛驰表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布式电站150兆瓦示范项目规划期为3年,其实不需要3年时间。在这期间,13.5亿元项目作为母体先行,并可以用来滚动发展。项目不仅仅限于南通经济开发区,将从南通开发区起步,逐步拓展到南通市区、南通所辖的六个县市区乃至全国光伏资源丰富的区域。通过示范作用,已有多家公司提出在全国范围内与中天科技合作,目前达成意向的有来自日照条件优越的新疆、宁夏等4家企业,初步达成意向的近250万平米,这些都给中天分布式电站带来后续储备。

  灵活创新 冲刺最佳“城镇新能源运营商”

  与此同时,中天科技提出了打造成全国最佳“城镇新能源运营商”的构想。在项目运作上将采取了多种灵活举措:针对用户有一定资金能力,用电较好的,也可以建好电站卖给对方;对于较大的项目,以项目公司的形式投资参股,项目公司可以带着产品入股,也可以资金入股;大型项目也可以项目公司出资30%,融资70%等等。通过此类运作,13.5亿元募资将可以撬动数百亿的项目,从而争取更大的收益。

  另据薛驰介绍,根据公司所处如东县新能源产业的整体布局,规划中天未来光伏电站2.5万面亩光伏电站光风渔开发项目,在未来五年中地面电站中天集团目标实现800兆瓦,连同分步式以南通为中心,向全国拓展,目标达到400兆瓦,累计实现1.2吉瓦。

  根据公司日前披露的增发预案,拟以不低于10.43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16,682,646股,募集资金约22.6亿分别投入太阳能分布式光伏发电、海缆、新能源研发中心、高温超导项目等。

  此次增发的实施将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充沛的资金支持,加上前期大量的技术研发、项目储备和明确的发展规划,公司光伏新能源业务有望打开巨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