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中天科技:“技术效应”差异化 走出光伏“传统化怪圈”

发布时间:2014-02-20 08:51:00

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几大光伏新能源企业为何一直受到追捧?他们为什么能够规避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的老路?他们为何走出了低利润回报、低成本竞争的“传统化怪圈”。薛济萍董事长的一句话点到了穴位:中天人在光伏新能源领域不走规模效应之路,走的是“技术效应”差异化之路。

专家分析认为,中国的光伏产业好是因为本身是一个环保、绿色的朝阳产业,各地纷纷发展光伏产业也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一直以来,光伏发电已成为多地政府和企业抢占低碳经济制高点的重要内容。

可是,就是在这样的大好环境下,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之路似乎一波三折,光伏伏产业的产业困境也很明显。近年来一直饱受产能过剩的困扰,存在科技含量低、产品质量差、安装和售后服务不规范等问题。

中天科技承担的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150MWp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得到国家能源局的高度认可。该项目实施主体为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天光伏技术,拟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各相关企业厂房及公共建筑物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为150MWp,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总投资额为13.5亿元。本项目已入选国家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18个示范园区。

南通的空气污染情况城市排名多次排列靠前,老百姓呼声高、政府压力大。随着近几年南通市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力需求不断增加,火电装机比例逐年增加,每年耗用大量燃煤、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和严重的污染。因此,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将改善南通能源结构,有利于增加再生能源的比例。为此,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通市政府对该项目的组织实施高度重视和支持,建设“生态南通”“美丽南通”的一系列举措相继出台。随着该项目的开发,光伏发电将成为南通当地重要产业,为地方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加快实现小康社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中天科技股份董事副总经理薛驰介绍,该项目拟利用屋顶总面积为200万平方米,拟安装容量为150MW,其中:一期拟装机容量为35MW,二期拟装机容量为55MW,三期拟装机容量为60MW。

专家分析指出,光伏产业与传统化石能源竞争的关键是价格和成本,由于光伏发电的价格高于常规能源,因此市场主要依赖于国家对光伏发电的政策补贴。近几年来,中国晶体硅光伏组件制造技术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TÜV南德与中天科技签署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

TÜV南德与中天科技签署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

1月24日,第七届未来之光TÜV 南德与中国计量院光储峰会暨行业交流会在江苏常州隆重召开。会上 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与中天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中天科技”)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手,共促中天科技绿色低碳建设。TÜV南德商业产品服务部高级副总裁Robert Puto、中天科技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谢书鸿等嘉宾共同出席了该签约仪式。此次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加深双方在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体系、产品认证方面的合作与发展。

TUV南德中天科技
2024-01-26
光伏+农业:探索新模式,创造无限可能!

光伏+农业:探索新模式,创造无限可能!

2月18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2024年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文件明确相提出,2024年新增风光800万千瓦以上,以竞争性配置方式推动省管海域风电“应开尽开”,加大深远海风电示范试点力度,实施各类“光伏+”

光伏+光伏+农业
2024-02-26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2月24日,中能电气发布公告称,为进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结合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天津紫善新能源有限公司,交易总价约为人民币14106.60万元。转让完成后,中能电气将不再持有上海熠冠股权,天津紫菁持有上海熠冠100%股权。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中能电气表示,本次交易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100%股权暨上海熠冠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的33.6339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产

中能电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26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城乡建设局通报了2023年度各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根据通报,2023年,全市竣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568.41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兆瓦。各区积极引导项目开展超低能耗(近零碳)试点示范工作,全市累计超低能耗试点示范项目面积达115.09万平方米。全市竣工建筑面积中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占比达53.58%。洪山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超4兆瓦。

可再生能源建筑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
2024-02-26
ASTRO N7s首单交付!正泰新能ZBB技术平台完成产业化落地

ASTRO N7s首单交付!正泰新能ZBB技术平台完成产业化落地

近日,继正泰新能宣布ASTRO N7s系列产品去年12月量产后,ASTRO N7s首个订单正式完成交付。这一里程碑事件,不仅意味着ZBB技术平台在主流高效n型光伏产品产业化落地,也标志着正泰新能从SMBB到ZBB跨越式新世代技术平台探索的成功,为正泰新能进一步巩固全球市场竞争地位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正泰新能低应力无主栅技术光伏行业
2024-02-26
新一代 Maxeon 7 组件以超过24%的转化效率争创树立行业标杆

新一代 Maxeon 7 组件以超过24%的转化效率争创树立行业标杆

近日,全球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和渠道开拓的领导者之一Maxeon(NASDAQ: MAXN) 宣布完成一个新的太阳能安装项目。该项目采用新一代 Maxeon IBC 组件,其转换效率高达24.1%。这是首个由新一代的 Maxeon 7 组件供能的项目,争创树立新的行业标杆,也再次证明了Maxeon 的卓越创新能力和将技术灵感落地为现实的能力。

太阳能光伏技术光伏系统光伏组件
2024-02-23
天合光能的湿地光伏梦:释放光之能量,守护人类福祉

天合光能的湿地光伏梦:释放光之能量,守护人类福祉

2024年2月2日是第28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和人类福祉”。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全球近八分之一人口的生存发展紧密相连。光伏技术成为人类恢复湿地生态、重建美好家园的新突破口。天合光能积极参与其中,以清洁、高效、世界领先的光伏技术,帮助盐碱、滨海等滩涂地修复生态,并凭借绿电生产、渔业养殖、就业扩大等诸多机遇,使这些曾经的“无望之地”,焕发出新的生机。

天合光能光伏技术光伏组件
2024-02-04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1月29日,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组件制造中心总经理马俊、研发中心总监章康平一行赴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拜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嘉庚创新实验室主任郑南峰教授及其专家团队,重点围绕新型光伏技术、光伏制氢和先进储能技术及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并向郑院士赠送了一道新能最新研发的N型双面TOPCon4.0高效电池样品。

一道新能宋登元新型光伏技术
2024-02-02
AEM综述:新兴金属和共价有机框架在钙钛矿光伏中的应用

AEM综述:新兴金属和共价有机框架在钙钛矿光伏中的应用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因其高转换效率和基于溶液的制备工艺而成为下一代光伏技术。PSCs的性能取决于每个层的组成以及层之间的界面特性。因此,将新型材料整合到PSCs中是提高器件性能的可行策略。

钙钛矿光伏技术
2024-01-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天科技:“技术效应”差异化 走出光伏“传统化怪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