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融资:缺的不是钱 是投钱到光伏的勇气

发表于:2014-02-19 07:41:23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近日,阿特斯阳光电力再曝融资计划,该公司准备发行股票和债券筹集约2亿美元,也由此再度引发行业聚焦光伏融资的问题。

据悉,此次阿特斯欲发行1亿美元可转债和260万股普通股,这些普通股价值在9,500万美元左右,融资总额约2亿美元。如果可转债和股票都行使超额配售权,该公司的融资额将由此增加3,000万美元。可惜的是,投资者对其试探市场水温之举反应冷淡,阿特斯股价应声下跌7.5%。要知道,阿特斯股价去年大涨了超过10倍,是光伏行业长期下滑后第一个回归盈利的大型厂商。目前阿特斯仍试图说服投资者,公司回归获利并非侥幸,而是能够持续地实现盈利。

事实上,很多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近期都进行了再融资,多家中国互联网巨头发行了可转债,包括百度新浪等。然而与阿特斯不同的是,这些企业的获利能力都非常强。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融资"这件事。融资 (Financing),是指为支付超过现金的购货款而采取的货币交易手段,或为取得资产而集资所采取的货币手段。融资通常是货币资金的持有者和需求者之间,直接或间接地进行资金融通的活动。

从狭义上讲,融资即是一个企业的资金筹集的行为与过程,也就是说公司根据自身的生产经营状况、资金拥有的状况,以及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通过科学的预测和决策,采用一定的方式,从一定的渠道向公司的投资者和债权人去筹集资金,组织资金的供应,以保证公司正常生产需要,经营管理活动需要的理财行为。从广义上讲,融资也叫金融,就是货币资金的融通,当事人通过各种方式到金融市场上筹措或贷放资金的行为。

 光伏产业与银行之间的恶性循环

融资,说白了就是找钱、借钱,但比普通的借钱要科学些。

许多光伏企业更是依靠新贷款才存活至今,且很多贷款来自政府授意的中国国有银行。纵观当前的光伏行业,普遍资金链紧张。欧美双反、产能过剩、企业亏损成为光伏产业在金融市场重获投资信心的障碍所在。而处于产业链下游的电站项目由于回报周期长、风险高,一直是银行敬而远之的领域。据悉,银行给光伏电站项目贷款的利率比其他项目都高,由于国家有政策,很多银行对新能源项目很欢迎,但惟独光伏享受不到这个待遇,现在建电站,银行业贷款利率高,且贷款门槛也高,光伏企业在申请银行贷款时,除了准备资本金外,还需对贷款额提供额外等额担保。面对光伏电站建设,银行总是推脱“要再研究研究”。融资之难,可想而知。

银行对光伏企业的不信任,光伏产业与银行之间所陷入恶性循环,让光伏产业融资之困改善无门。目前所有商业银行对光伏企业贷款依然谨慎,而大部分民营光伏企业仍受困于融资瓶颈。

而中国政府虽然对光伏产业呵护备至,2013年更是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但事实是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隔着一个“执行”。早在去年8月能源局下发《关于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之后,国家开发银行就在研究制定光伏企业融资细则,意在解决行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问题,但至今具体的光伏发电金融扶持细则仍未正式出台。

只是,在这样形势之下,去年,晶科能源、晶澳能源、加拿大太阳能(Canadian Solar)、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等公司仍然吸引了约30亿美元的资金,大大超出了行业预期。这难免给人一种励志的感觉。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