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河君:薄膜光伏是未来的趋势

发表于:2014-02-14 14:34:09     来源:能源

索比光伏网讯:如果按太阳能平均每年1300小时发电数计算,可替代全社会30%左右的年用电需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仅光伏建筑一体化可创造30万亿元的市场蛋糕。

Q:从2012年开始,国家加大了分布式能源的扶持力度,未来分布式有怎样的市场前景?

A:分布式发电可利用多种能源,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等,是解决能源危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能源安全问题的一种很好的途径。在太阳能领域,目前,光伏与建筑结合将是光伏分布式应用的新方向。它把各种建筑物都变成光伏发电站,建立“自发自用,多余上网”的分布式电源系统,使能源利用更便捷、更经济。据测算,中国可利用的城乡建筑面积接近900亿平方米,若以东、南、西墙面积的15%、屋顶面积的20%以及10%的光电转化率计算,全国约有10亿千瓦装机容量。相当于新增368个葛洲坝或45个三峡。

如果按太阳能平均每年1300小时发电数计算,可替代全社会30%左右的年用电需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仅光伏建筑一体化可创造30万亿元的市场蛋糕。所以,大规模推动新能源建筑一体化产业,将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革命性的积极影响。

Q:目前来看,在整个光伏应用市场晶硅依旧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您为何更重视薄膜技术?

A: 在全球市场上,薄膜电池占整个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市场份额正在逐年递增。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能耗低,能源回收期短,无环境污染,质量轻,制造成本低,生产自动化,透光性、弱光发电效应好,节省空间,技术上具备更大提升空间。薄膜和晶硅,就像台式电脑跟IPhone、Ipad的关系,台式电脑会永远在用,iPad、iPhone未来是一个主流,所以现在薄膜是小众派,将来一定是多数派。薄膜化、柔性化是光伏产业发展的未来和总趋势。随着光伏产品应用春天的到来,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将占据优势。

Q:在您看来,当前制约薄膜光伏发展的障碍是什么?你们如何应对?

A:与传统能源不一样,太阳能对任何企业都一样,所以关键是核心技术。谁拥有核心技术,谁就拥有了新能源的引领优势。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我们通过三次海外技术整合,所拥有的薄膜光伏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铜铟镓硒(CIGS)组件量产转化率已达15.7%,研发转化率最高已达19.6%。

其中,“薄膜太阳能之父” 拉尔斯˙斯托特是 Solibro 的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如今也是汉能的高级管理人员。以目前的光伏技术水平,光伏与建筑结合在我国已经具备了稳定上网的条件,主要问题是市场的认知度和能源利用观念的转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