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府补贴应聚焦在光伏技术

发表于:2014-02-11 10:14:12     来源:中国企业报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州花———Waratah,如今被赋予了全新的含义———中电光伏最新推出的高效多晶硅电池“Waratah”,平均量产效率可达17.4%,高于业内普通多晶电池17.0%左右的水平。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新技术成功突破了日本京瓷公司最新专利封锁,为业界所瞩目。

众所周知,光伏领域从未缺乏过新技术。

同时,“也有很多技术方面的储备,但是这些技术能否量产则是关键。”正信集团新闻发言人李倩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认为,中国光伏企业的出路在于依靠科技创新,以质量求生存。而“政策导向及倾斜则起着重要作用”。

  提技术降成本

光伏作为清洁能源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使用,而其中最为关注的是成本。

早在2009年,英利集团联合国投电力在竞标敦煌10兆瓦太阳能电站开标会上,竟报出了0.69元/千瓦时的价格。这在那个时期是不被业内所认可的。

不过,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却不认为有不妥之处。“太阳能并不是高不可攀的贵族,而是老百姓能用得起的低碳绿色能源。”此外,也向业界传达: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才能实现成本控制,让太阳能走进千家万户。

“最近3年到5年内,行业呈现出成本飞速下降的趋势。”李倩表示,对比过去和现在,“在同等投入的前提下,转换效率的提升,意味着发电功率将大大高于过去,也就是说单位发电成本在降低。”

事实上,“科技创新决定了企业的未来,而成本降低则是企业的现在。”李倩认为,“企业为长久发展,首先考虑的是质量,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如何降低成本。”

技术与质量决定着光伏企业的发展之路。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博士表示:

“阿特斯始终把产品的质量和产品的高效技术放在首位,给客户提供品质最可靠、技术最领先、性价比最高的产品,为客户创造最高价值。”

不仅是为客户,更是给企业带来了额外收获。2009年,阿特斯提出战略转型升级,推出自主品牌的太阳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2012年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收入约占公司总收入78.52亿元的13%(约合10.2亿元),2013年第三季度末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占第三季度总销售额29.65亿元的41.1%(约合12.18亿元)。

  尚需革命性技术

光伏产业正在走向传统行业。中电光伏董事长陆廷秀认为,产业成熟度日益完善,是光伏产业步入低利润回报、低成本竞争的“传统化”特征的根本原因。

但在业内看来光伏产业还缺少“革命性的技术”。有观点认为,在供大于求的竞争市场上,单纯的降低成本只是被动的应对竞争,不会带来利润。而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是唯一的出路。

无论光伏行业是盛极一时还是寒冬时刻,高效率、低成本永远是厂商不懈的追求,也是这一产业发展的希望所在。

“技术研发是循序渐进、不断投入的过程,也是放长线钓大鱼的工程,是持久战,而不是短期的攻坚战。”李倩坦言。

既然看好光伏业,那就要舍得投入。英利投入巨资筹建两大国家级实验室,一个是“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另一个是“国家能源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掌握了从高纯硅料制备、高质量晶体硅生长、超薄硅片切割、高效太阳能电池、长寿命光伏组件到光伏应用系统的各个环节的核心技术。

从目前各企业对光伏产业技术的投入,“再过3到5年,转换效率出现3%到5%的提升也不是没有可能。”李倩预测道。

但是,“先进技术能否量产值得考量。”李倩解释称,“在实验室做可能会成功,但是能否大面积推广、规模化生产则是另一回事。还有就是说,转换效率、质量都可以做得比较高比较好,但是成本是否划得来,是否能够被终端客户接受,还有待检验。”

值得一提的是,Waratah的量产并不需要推翻原有的生产线、大规模更新设备,而是在现有产线基础上进行局部优化、改造即可实现。目前,Waratah电池已经实现量产。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