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面认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离网光伏电站

发表于:2014-02-10 13:15:24     来源:news.gmw.cn
 一篇题为“世界上最大离网光伏电站在青海玉树州曲麻莱县建成并试运行”的文章,刊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官方网站,这引起了记者的兴趣。众所周知,利用可再生能源进行发电是可持续经济发展和繁荣昌盛的重要因素,相比水能发电,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受到地理环境影响更小,更加容易普及应用,对解决能源危机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那么为什么说是世界上最大?那么什么是离网光伏电站?这座电站的意义何在呢?记者进行了广泛的探寻并且有机会与电站系统总设计师周锡卫资深高级工程师以及电站能量管控系统主设计温烨婷博士进行了交流,对世界上最大离网光伏电站有了进一步认识。


 
最大规模到底有多大?

据官网报道,“电站,2012年由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中广核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国家金太阳工程项目建设该电站。项目光伏总装机容量为7.203MWp,电站采用离网型全光伏储能发电模式,不带任何其他转子发电电源,储能总容量为25.7 MWh。采用锂电池储能系统5 MWh、铅酸蓄电池储能系统20.7 MWh,以微电网构架搭建的光储离网电站,可解决曲麻莱县城常住户3866 户,11429 人以及自来水厂、肉联厂、鹿厂、砖厂、寺院等用电大户无电、缺电问题。”

与传统电站相比其规模并不大,但在独立的离网型全光伏储能电站领域却首屈一指。难在哪里呢?

通常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会自然产生不可预测的频繁波动,对电网稳定造成威胁,给大规模的新能源应用带来新的挑战:电网的功率失衡会导致电网故障甚至瘫痪;由于大规模离网型全光伏储能电站需要采用许多台小功率设备拼接组成分布式微电网构架,对于分布式微电网应用,分布产生的能量会导致能量流逆流和不均衡流动, 从而导致分布网络的设备损坏及停电事故。

特别是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的发电功率的显著波动会导致发电和负载的不平衡,从而影响了电网的稳定性。全球的新能源科学家与工程师都在研究有效的电站能量管控系统以此相应问题,希望能保证电网的稳定和供电的质量。

电站项目技术团队独立自主进行研发,克服重重困难,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站能量管控系统并采用了创新的多裕度功率控制技术、异步并行电力组网技术、蓄电多体混合调配技术、多电压源和多电流源联动调控技术、黑启动控制技术等创新的微电网技术方式,在实现新能源安全稳定供电同时,还实现了蓄电池储能供能综合子系统,做到即供即储、异体储能混合调配,大大延长和提高了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和效率,增加的收益可以用作电站系统运营维护的费用需求,提高了投资效益。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