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难以承受每年320亿美元补贴成本 德再降可再生能源补贴

发表于:2014-01-29    

作为曾经的清洁能源先锋,德国近两年却一直不断削减可再生能源补贴。近日,德国又宣布将削减风机补贴。业内对此十分担忧,并表示,如果政府继续加速削减可再生能源补贴,那么德国很可能将在绿色能源转型之路上“脱轨”。

德国经济能源部长Sigmar Gabriel近日称,政府将继续收紧对可再生能源补贴的管控力度,此次削减补贴的目标可能是风机市场。该消息一出,德国风机制造商Nordex SE股价立即下挫5.7%至每股10.91欧元,为去年12月12日以来的最大日跌幅。Nordex SE曾因德国陆上风电安装热潮受益,但如今补贴不保,风机市场前景十分难料。

德国风能协会BWE表示,德国将在2014年基础上削减新建陆上风电项目补贴20%,从2015年开始实施。BWE称,政府削减补贴是因为2013年补贴效果未能实现预期效果。BWE会长Sylvia Pilarsky-Grosch发布声明称,政府大幅削减风机补贴将威胁整个德国风机市场的成长。“政府对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残酷无情将严重影响德国的能源转型进度。”

作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因其弃核并制定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而备受瞩目,德国也一度成为欧洲乃至全球的可再生能源先锋,并成为全球最火爆的太阳能市场之一。然而好景不长,当默克尔意识到要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需要太多资金之后,德国便开始不断削减可再生能源补贴。默克尔日前表示,在她的第三个任期内,最首要的目标就是要使德国的清洁能源产业现代化,也就是削减德国能源转型成本。由于高额可再生能源补贴大多转嫁到了消费者的电费账单上,德国家庭电力成本目前在欧盟28国中排名第二高,仅次于丹麦。

作为德国能源改革的主要掌控者,Gabriel计划此次将陆上风机补贴控制在每千瓦时0.09欧元以下,以减少2015年新增风机安装约2500兆瓦。Gabriel计划在1月底将改革法案上报给默克尔联合政府审议。不过于1月22日前上报并在今年安装的项目将不受影响。

Gabriel表示,德国能源转型的代价太过高昂,政府必须削减补贴,不然转型目标将无法达成。“德国企业和能源消费者因可再生能源补贴要承担每年240亿欧元(320亿美元)的开支。我不知道这样的重担企业能否承受,但我们必须保证德国能源转型至少不会拖夸我们的经济。”

“我们要逐渐放弃相对高效的化石燃料发电,转而使用清洁能源,那么就必须保证其成本足够低廉,不能让电力成本无止境的上涨。” Gabriel说。

德国太阳能协会BSW发布公开信指责政府的能源改革举措。BSW称,政府向那些使用自己生产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发电商收费的举动严重阻碍了市场投资,并让普通民众无法参与到德国能源转型的进程当中。“当中、美、日等国的太阳能市场不断涌入大量资金并蓬勃发展的时候,我们的太阳能市场却因补贴大幅削减而日渐萎缩。”

根据德国当地媒体披露的报告内容,除了风电,德国也打算继续控制太阳能市场的发展速度,计划将太阳能发电年新增装机控制在2500兆瓦以下,目前年新增装机为2500兆瓦至3500兆瓦。生物质发电也未能幸免,将被限制在年新增装机100兆瓦。Gabriel表示,削减补贴的主要目的是把可再生能源发展成本控制在经济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德国仍将不遗余力推动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不过Gabriel也指出,目前德国生物质发电成本过高,成本结构仍需改善。

削减补贴法案得到了德国两大公共事业巨头莱茵集团(RWE)和意昂(E.ON)的支持。莱茵集团发言人Annett Urbaczka表示,他们对政府的能源改革政策十分欢迎。意昂发言人Carsten Thomsen Bendixen则表示,他赞同政府削减能源转型成本的举措,这对电力客户来说是有益无害的。

据Gabriel透露,默克尔联合政府将于4月9日对该法案进行投票,如果通过,新法案将于今年8月1日生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