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世间难有马斯克——闲聊埃隆·马斯克之五

发表于:2014-01-28 00:00:00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现年42岁的马斯克为人类做出的贡献堪比历史上许多伟大的发明家,谁也无法知道到84岁时他还会为人类做出何种贡献。那句话是贴切的:“乔布斯离开了,马斯克来了,后者离人更远,离神更近。”有人关注他12岁就编写游戏代码赚钱和每周工作100小时非凡的能力,有人关注他天马行空的创想力,有人关注他和乔布斯一样坚强意志下的现实扭曲力。笔者以为最值得当前中国光伏企业家学习的是,马斯克善于为一种发明创造找到最适合的商业模式。

简单地说,商业模式就是一个公司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赚钱的。世间难有别人不能模仿的商业模式,世间只有先别人一步的商业模式。能够找到先别人一步的商业模式是一个公司赚取超额利润的关键,这样的公司有限;能够为不同发明创造率先找到不同商业模式更是持续赚取超额利润的关键,这样的人更有限。马斯克就是一个这样的人。

由两个工程师开发的特斯拉电动跑车早期在产品运作阶段是比较成功的,但在产业化运作阶段由于没有合适的商业模式一度处于极端困难局面。马斯克的出现不仅带来了带来资金,更带来了O2O、名人+粉丝等多种全新的销售模式,从而走向今日的辉煌;Solarcity2008年首创屋顶光伏系统租赁方式,在把企业推到一个高速发展的同时,这种商业模式也成为多家公司竞相模仿的内容;倒是SpaceX由于行业的特殊垄断性,它的商业模式在一段时间内可以学习难以模仿。所以说马斯克的成功,在于发明创造,更在于为这种发明创造发明创造出最适合的商业模式,并领先他人一步。

中国光伏企业的发展自然也有着自己的商业模式,但回望其演化过程,却扫描出几乎相同的发展轨迹。对于业内企业,无一例外地表现为:2009年开始疯狂追求规模——2011年开始看谁比谁活得更长——2012年开始一股脑涌向终端市场;对于产业,它总体表现为:早期在上游追求高额利润的阶段结束于2009年,结果是多晶硅价格从30美元冲到500美元又回归40美元,成为尚德、赛维、英利永远的痛;后来在中游追求规模化和全产业链化的阶段结束于2011年,结果是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和赛维的深受重创;当前是千军万马争相涌向下游终端市场的阶段,不难想象在不远的将来等待我们的是不愿看到的结果。究其原因,是在超额利润不断流动规律的作用下,我们的企业家难有独到、更无超越的商业模式。
马斯克是几十年才会出的一个人,优秀的企业家却是可以不断地涌现的,因为优秀的企业家可以不是产品的发明家,但一定要是先别人一步商业模式的发现者。这一点在光伏产业尤为重要,因为笔者从来以为目前这个产业高科技特性并非突出,依靠高科技设备的加工业特性倒是十分突出,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在光伏产业,率先获得某种商业模式者得天下。

“聪明”与“智慧”经常合并使用,但它却是不同的内涵,聪明是与生俱来,智慧是后天善于总结。聪明是“形而下谓之器”,智慧是“形而上谓之道”,而“道法无边”。马斯克的聪明是上天给的,不可以学习;马斯克善于为发明创造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是智慧,值得中国光伏企业家学习。

比较马斯克以往发明创造的被人质疑,此次纵跨美国西海岸60个亿美元的“胶囊”运输投资方案,把这种质疑推到了顶峰。它在挑战马斯克智慧的同时更在挑战人们对他的认知水平,我们期待着马斯克再次把神话变为现实可行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