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互联网金融开启光伏电站新思维

发表于:2014-01-25    

互联网金融和电站资产如果顺利对接,将有效发动社会资金的力量,带来全民投资的光伏热潮,光伏产业的市场化进程将得到大幅度推进。

  “主角”金保利称不排除互联网金融模式

1月22日,一则马云欲携支付宝二期进入光伏电站领域的消息让整个光伏界热血沸腾,互联网金融在电站资产上的探索为光伏开辟了一条全新绿色融资通道。与此同时,阿里正在洽谈的这家光伏电站投资及运营商被业界锁定为招商新能源集团旗下金保利新能源有限公司,金保利也恰恰符合有国资背景的香港上市公司特征。

当天,受此消息影响,金保利大涨10%,收于1.88港币;23日上午,金保利停牌;晚间,该公司发出公告,计划配售4.8亿股新股,配售款将用于收购太阳能发电站。

值得玩味的是,该公告称,公司配售半年内不再增发或出售认购股权。但禁售期内,金保利不排除通过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或者发债融资的方式筹集资金。由此可见,上述互联网金融进入光伏电站领域的消息并非捕风捉影。

  传统融资模式弊端催生电站资产证券化

随着由国内政策利好带来的光伏终端市场的爆发,光伏电站成了众人追捧的香饽饽。然而,这场投资盛宴并非人人都能吃得起,大体量资金成了电站投资的屏障。而传统融资渠道有限,且不畅通。

正泰集团总经理王迎春在接受Solarzoom记者采访时表示,融资困难来源于电站开发及建设的各个阶段,只有解决了长期稳定的融资问题,才真正走通了民营企业电站开发的道路。

去年业界就传出过电站资产证券化的声音,但实际操作模式还在探索中。证券分析师周旭辉认为,光伏电站是固定收益产品,绝大部分成本是初始投资,回报率较高并非常稳定,这些特点非常适合证券化的标的资产。

目前,成功运营资产证券化的国外典范Solarcity目前市值已经达到62亿美元。“如此高的市值,包含的是投资者对于其资产证券化模式的充分认可。”

周旭辉说,“这个模式无论是否成功,都是资产证券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前进的重要一步。互联网金融一旦渗透到光伏领域,其效果可参考余额宝对基金行业的革命性影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