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行者的一把辛酸泪

发表于:2014-01-24 09:45:14     作者:索比光伏网 来源:TRIZ-世界之花
光伏三年,白了少年头。都说五七不学艺,不知艰辛何故?寒冬长长燕不归,心憔悴身疲惫,拾起空囊佛山去。”这首词是我2013年10月6日午时发布于新浪微博的,同年10月13日,农历九月初九,我在南京市灵谷寺皈依,法名灵青。

中电电气太阳能研究院  田介花
 
     2010年9月1日我加入了中电电气太阳能研究院,那时候的光伏行业正在巅峰,国内做袜子的、做螺钉的都在纷纷挤进,恰巧这个行业技术门槛低,改行做组件加工是非常容易的。之前我正在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做企业创新咨询和培训工作,服务的对象都是企业的研发技术人员,在讲述TRIZ理论时常常感到与企业的真实情况没有交叉点,一直难以突破。能有进入企业实践TRIZ在产品研发中的作用的机会,我当然不会放过!虽然中国科技咨询中心的一位年长者也奉劝我说:三十五岁不学艺,那年我正好35岁。谈到改行,我已经不止一次了,2000年我从事CAD和PDM应该推广,2002年我从事3D打印,那时候我们叫快速成型技术,加法制造,2003年我开了自己的公司,从事3D打印和数控加工服务,2006年我做了两年出纳,并在家里养孩子,2008年底我回到原单位从事TRIZ培训与咨询,2010年我在全国各地讲解TRIZ课程。在我进中电前没有一根白头发,如今我可以自己对着镜子连续拔掉50根白发了。
 
    进入中电,我负责的第一个产品是光伏水泵扬水逆变器,到2013年底这个产品的系列化才做到了18.5KW,花了整整3年零3个月,这是件让我非常难过的事情。当然,紧接着我们还开发了太阳能净水机、光伏建筑消防断路箱等等,但都没有能成功上市,原因种种。2012年5月工程设计部经理带头离职,恰巧国内地面电站开发火热,中电电气太阳能研究院又掐的很准的拿到了新能源咨询资质,重建工程设计部、光伏电站施工图设计标准化和光伏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是我这后半年来工作的重中之重。事情总是在变化, 2013年初,集团因研发看不到实际性收入,做了一个很大的变动,将研发独立成新研究院,工程设计独立成设计院,老研究院改名为工程公司,由我来担任新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独立核算,自负盈亏!2013年6月初改革成为现实,新研究院45人,7个部门,研发方向也被定为离网,仅研发了300W离网锂电控制器和300W太阳能离网电源系统(模块化)。2013年我是惭愧的,实不相瞒,在中电光伏系统集成平台上是亏损最多的。
 
    肯定有人会问我,只是因为亏损了,就出家了。呵呵,谈到入佛门,原因真的很简单,只因有一日因下属在工作上与兄弟公司产生沟通纠纷,被上级领导冤枉和辱骂,我当时冲动的要拿起我的宝剑(一个离职员工临别时赠送的)去砍人,下班回家的路上越想越觉得自己道德行为需要约束,否则就会犯罪。而之前正好有几个朋友分别是基督教徒和佛教徒,一直在影响我,衡量了很久,选择了佛教,也因佛教与科学是有交叉点的,是论证型的。入佛门后,我每周日去南京毗卢寺参加济群法师主办的佛学班。2014年,光伏洗牌已经完成,分布式政策像似明确,让我们继续前行吧!
 
    开通这个微信公众号,跟我性格实不相符,但是身背6000万的业务指标,不高调实在是卖不出去了。随后我将为光伏行业内外人士提供一些技术上和创新上的原创资料,仅供参考!欢迎抨击!请多多关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