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张店首个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 普及仍有距离

发表于:2014-01-23     来源:人民网

索比光伏网讯:
 
张店首个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 普及仍有距离

淄博1月23日电 近日, 记者在张店市民范积利家中,顺着他手指方向看到,房顶上整齐地排列着两组太阳能光伏板,“你看,这就是我家的微型发电站。我家里的这套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除了能供自家用电之外,还能将多余的电通过并网卖给国家呢。”在一个逆变器前,他兴奋地向记者讲解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的工作原理。据悉,这是张店首个个人自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设备。

受电视节目启示,萌生发电想法

去年4月份,范先生偶然看到电视上一档节目正在介绍家庭光伏太阳能发电站的项目,“这一下子勾起了我的兴趣”,范先生对记者说,他现在从事的工作其实和电力一点关系也没有,但他爱琢磨,动手能力也比较强,“我觉得这个项目投资不大,既节能又环保,在自家建个小型发电站完全可行。”他迅速从网上查阅了相关资料,了解了国家相关政策之后,更坚定了建电站的信心。“节能环保的小型发电站肯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家又有这么好的政策,我没犹豫,建电站的想法就这么定下来了。”

屋顶发电站安家落户,顺利并入电网

根据《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2015年,我国将建成1000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10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达到1000万千瓦,建成100个以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为主的新能源示范城市。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出台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费接入电网并全额收购电力的政策,又发布相关工作意见,要求为所有类型分布式电源项目接入系统建设开辟绿色通道,承诺发电量可以全部上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风电项目不收取系统备用容量费。

范先生介绍,设备安装好之后,他先进行了离网发电实验,设备经过一段时间的成功试运行,他向当地客户服务中心申请入网。不久,在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屋顶光伏电站顺利通过公司验收并入电网。范先生说,自己这套光伏发电设备花费约两万元,冬天日发电量在6度左右,夏天日发电量可以达到10度左右,使用寿命在25年左右。

各种因素制约,普及仍有距离

受各种因素制约,家庭分布式发电站普及仍有距离。比如,家庭分布式电源建设在房屋结构上至少要满足三个要求:首先,屋顶的面积要够大,屋顶的结构强度要求高。其次,方向最好朝南,有30度~35度的倾斜角最好。第三,屋顶的采光要好,不能被高大的建筑物遮挡,阳光最好可以直射,这样一来,一些高层住宅楼就难以满足,只能选择多层、别墅、农居等住宅。所以,国内分布式电源市场,更多地会从工业园区、大型市场等工商业领域起步。另外,如果不能获得补贴电价,电网只能按普通脱硫煤上网电价收购,远远小于其装机成本价,因此分布式电源建设飞入寻常百姓家仍有距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