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渐觉风光好” 复产扩产部分企业供不应求

发表于:2014-01-23    

经过漫长而痛苦的产能消化和欧美“双反”对峙,中国光伏产业正在慢慢走出严冬。包括中欧反倾销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中国内地出台一系列光伏产业促进政策、日本等地光伏产品需求上升等利好消息在去年纷至沓来,多家光伏上市企业在长达4、5个季度的大幅亏损后,利润一栏首次出现了正数。正所谓:“东城渐觉风光好,縠皱波纹迎客棹,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记者在位于福建泉州的阳光大地(福建)新能源有限公司採访时,该公司董事长许新湖就表示,企业在前两年投产的两条产能分别为150MW和350MW的生产线目前均是24小时满负荷生产。且企业一年内的订单已全部排满,计划再投产两条生产线,使公司年产能达到1000MW。

组件生产商復产扩产

“现在购买全新的生产线比高峰期价格低至少百分之二三十。所以现在扩大产能,做好准备,迎接好市场的到来。”许新湖表示,光伏产业国际市场每年都有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而国内的增长率可达到百分之两百,他对整个行业的市场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现在两条生产线一天的开机成本是十万元。人家亏本,我们可以做到微利,等人家微利,我们可以大获利。所以在现阶段稳定订单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扩大产能更好的降低成本。”

不仅是阳光大地这样的中小企业正在积极扩产,自去年以来,为减少亏损纷纷减产的大型光伏企业也先后恢復生产。目前,国内市场前13家组件厂国内出货比率已超过70%,海外出口超过65%。随着国内和新兴地区的需求加速释放,特别是国内年底光伏电站抢装风潮的影响,一些光伏企业甚至重又出现供不应求的景象。

以晶澳太阳能为例,该公司目前共有6个生产基地,组件和电池片产能分别可达到1.8GW和2.5GW。据晶澳市场部负责人符森桂介绍,目前整个公司的出货量已接近最高峰时期,尤其是针对国内市场的出货量一直处在增长中。在欧洲市场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晶澳加大了对新兴市场的布局。去年上半年出口日本的组件佔到出口总额的40%,出口欧洲的整体佔比则从高峰期的60%下降至40%以内。中东特别是北非也成为晶澳近来极力拓展的区域。

扭亏为盈企业数趋增

常州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去年该公司出货量较前年增加60%,目前在手订单已排至今年4月。天合光能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当季的太阳能电池板出货量增长了一倍以上,至775MW,超过此前公司预期范围的高端近100MW。该公司业绩也在连续两年亏损后首次实现季度盈利,从上年同期的亏损5750万美元,转为净盈利990万美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