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攀枝花今年半数公共建筑屋顶将用于光伏发电

发表于:2014-01-23    

5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屋顶资源进行10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开发。

以钒电池储能为主进行开发,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1月20日,云南君晟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攀枝花分公司2.1兆瓦项目经理吴晓磊又来到攀枝花学院行政楼楼顶,查看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情况。

作为国内最大民用光伏发电项目,自去年7月发电以来,攀枝花学院2.1兆瓦太阳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运行良好。“现在每天能发电180度,夏天每天能够发电250度。”吴晓磊说,如果攀枝花的公共建筑屋顶都能进行光伏发电项目开发该多好。

吴晓磊的“梦想”很快将照进现实。1月21日,据攀枝花市经信委透露,从今年起,攀枝花市政府管理的市政设施拥有的公共建筑物屋顶资源,将进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开发。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攀枝花节约电费650万元。

  闲置屋顶不再空闲

日前,攀枝花与四川科瑞得实业集团(以下简称“科瑞得实业”)签署了100兆瓦屋顶光伏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该公司将对攀枝花市政府管理的市政设施拥有的5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屋顶资源进行10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同时开展分布式光伏屋顶发电,钒电池储能示范工程,总投资约10亿元,分5期滚动完成开发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攀枝花的公共建筑屋顶有100万平方米。现在拿出的供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开发的50万平方米有七成在东区。

“主要考虑让东区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然后再全面铺开。”攀枝花市经信委能源处处长卢东旭说。

科瑞得实业入驻攀枝花开发太阳能光伏项目,也是有备而来。攀枝花有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是全国可开发利用太阳能最好的地区之一。

既有资源的优势,还有优惠的政策。根据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电量给予补贴,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自用有余上网的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收购;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自用电量免收随电价征收的各类基金和附加,以及系统备用容量费和其他相关并网服务费。

也就是说,太阳能光伏发电,每发一度电企业能够获得国家0.42元的电价补贴,除此之外,还以每度电0.448元的价格卖给供电公司。

  以钒电池储能为主进行开发

攀枝花银江加油站是国内首个采用钒电池储能的光伏发电加油站。在加油站内,由160块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和一套钒电池储能系统组成的3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提供了站内的所有生产、生活用电。

2012年4月,加油站的光伏发电系统运行,现在每天的发电量约为150度左右,一年下来,大约能少使用16吨标煤,产生经济效益8万余元。

攀枝花有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和钒钛资源。“我们不能盲目跟风上太阳能项目,而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卢东旭说,银江加油站光伏发电系统是攀枝花以钒电池储能为主进行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的一个缩影。

钒电池储能装置是一种容量大、易再生、无污染、可深充深放的新型储能装置,是与太阳能、风能等间歇式能源相匹配的大容量蓄能设备。相比铅酸电池储能系统,能延长4个小时的发电时间,并且使用寿命更长,但弱点是成本高出铅酸电池一半。

目前,攀枝花市金勇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勇工贸”)2兆瓦钒电池组装生产线项目,攀钢研究院钒电解液的研究和应用,对提高攀枝花钒电池研发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产生了积极作用。

但像金勇工贸这样在钒电池储能系统开发具有自主产品研发和技术开发能力的企业在攀枝花尚不到5家。

今年,攀枝花将整合现有的技术优势,开发太阳能新型储能、储热材料,推动钒钛资源的深度开发,力争建成钒电池成套设备和太阳能陶瓷生产线,同时重点发展转化率高、抗衰减、成本低的晶硅太阳能电池、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集成技术和配套太阳能电池组件及光伏发电控制系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