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洲光伏需要“来自东方的劲风”

发表于:2014-01-23 10:03:38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索比光伏网讯:中欧双方高层互动频密,相互合作硕果累累,各界对未来中欧关系发展前景普遍看好。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与中国从“光伏之争”中得到的经验是,双方可以通过谈判方式友好解决争端,建立一个早期预警系统以避免此类争端再度发生,并加强对各自内部产业的协调。

欧洲需要“来自东方的劲风”

2013年中欧关系可谓由阴转晴,前景光明:上半年围绕中国出口欧盟的光伏产品,双方剑拔弩张,贸易战似一触即发且一发不可收拾。随着“光伏之争”透过谈判协商加以解决,下半年中欧关系大气候大为改观。双方高层互动之频密引人注目,相互合作硕果累累,各界对未来中欧关系发展前景普遍看好。

经贸直接影响中欧关系

“光伏之争”起源于2012年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中国出口欧盟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因为其涉及金额巨大,欧盟的决定立即引起中国的高度关注。据统计2011年,中国光伏产品对欧贸易出口额超过200亿欧元。显然,这将是中欧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贸易争端。2013年6月4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将从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妥协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这一裁决引起中国的强烈不满,作为回应中方于7月1日宣布将对进入中国市场的欧洲葡萄酒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最终,经过多方斡旋和艰苦的双边谈判,8月2日,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宣布,中国与欧盟就光伏贸易争端已达成“友好”解决方案。核心内容是:中国太阳能板出口商要设定一个最低价,即在欧洲销售产品的价格不会低于此最低价。据报道,中国太阳能板出口商当中的70%参与了“价格承诺”。同时,欧盟方面传出了另一个有关中欧贸易的积极信号:欧盟将暂缓决定是否对中国无线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和中兴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