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中科院上海研究所在新型光伏材料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发布时间:2014-01-22 11:29:14
 太阳能电池因具有替代现有化石能源而解决能源环境问题的前景越来越得到全世界的一致认可和推动。然而,目前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依然不高。影响光电转换效率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光的吸收;二是光生电子空穴对的分离与传输;三是电荷的收集。光伏材料是太阳能电池的关键部分,因此,提升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的主要途径是提高光伏材料对光的吸收和抑制光生载流子的复合,而实现这两者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能带调控上。如何制备能带位置匹配的新型光伏材料依然是目前研究的难点和热点。

最近,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黄富强带领的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与北京大学化学系合作对黄铜矿结构电池材料CuInS2和CuGaS2合理地进行Sn在In/Ga位的掺杂,成功地在禁带中间引入半充满的中间能带(Sn掺杂CuGaS2带隙减小至1.8 eV,而吸收范围延伸至1.0 eV即近红外区域,Sn掺杂CuInS2薄膜则将带隙减小至1.0 eV左右),作为小能量光子跃迁的跳板,克服了材料光学带隙对太阳光谱响应范围的限制,实现VBM ® CBM, VBM ® IB, IB ® CBM三个光子激发电子跃迁的通道,从而实现了覆盖大部分太阳能光谱的响应,大大提高了光电流,从而有望大幅提高电池转换效率。

该合作团队基于调控中心离子配位场来实现材料禁带宽度的降低,探索制备了一种新型窄带隙铁电光伏材料:KBiFe2O5。相对于八面体场,四面体场具有较小的分裂能,从而能够有效地降低材料的禁带宽度。样品结构是由四面体配位的FeO4四面体层通过Bi2O2链连接而成的三维骨架结构,禁带宽度为1.59 eV,为目前已知高温多铁材料中禁带宽度最窄的。由于本征极化场的存在,有效降低光生载流子的复合率,样品表现出明显的光伏响应,产生突破材料带隙限制的光生电压,电压高达8.8 V,光生电流为15 mA/cm2,高于已知最佳铁电光伏材料性能。

这一研究结果的意义在于:一方面成功制备了一类新型中间带太阳能电池材料,并实现了宽光谱响应及光电流的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实现了铁电光伏材料中结构调控带隙宽度的设想,为开发新一代具有可控微结构及高光电转换效率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提供了新思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中科院创新项目及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的资助和支持。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 Publishing Group(NPG)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2013, 3, 1265;2013, 3, 1286)上。

   QQ截图20140122113013
  Sn掺杂CuGaS2纳米颗粒和Sn掺杂CuInS2薄膜的能带示意和宽光谱吸收图
QQ截图20140122113020


  KBiFe2O5的晶体结构、极化温度响应与室温磁响应、光谱吸收及光电响应图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深潮携手成立BIPV产业联盟 双向奔赴推动产业协作走深走实

深潮携手成立BIPV产业联盟 双向奔赴推动产业协作走深走实

2024年3月1日下午,广东省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人来人往,绿意涌动。备受关注的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作为大会的重磅环节之一,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BIPV产业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材料
2024-03-04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近日,TCL中环旗下内蒙古中环晶体材料有限公司获评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成为继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之后又一获此殊荣的光伏企业。

TCL中环光伏企业光伏材料
2024-02-01
AEM:双功能阴极夹层高效稳定的锡铅钙钛矿光转换器件

AEM:双功能阴极夹层高效稳定的锡铅钙钛矿光转换器件

卤化锡铅钙钛矿(TLHPs)具有低毒性和宽的光吸收能力,是一种极具潜力的光伏材料。然而,它固有的离子空位促进了向内的金属扩散,加速了器件的退化。蔚山国立科学技术研究所Sung-Yeon Jang、Jungki Ryu、Ji-Wook Jang、高丽大学Sang Kyu Kwak等人报道了高效、稳定的基于TLHP的PV和光电化学(PEC)器件,其包含化学保护性阴极夹层——胺官能化苝二亚胺(PDINN)。

钙钛矿光伏材料
2023-12-06
钙钛矿行业深度报告:新型光伏电池,吹响产业化号角

钙钛矿行业深度报告:新型光伏电池,吹响产业化号角

常用的光伏材料有 Si、Ge、CIGS、CdTe、GaAs 等,其中硅元素在自然界中资 源丰富,可大量用于光伏行业。同时硅由于其禁带宽度为 1.12eV,能对 300-1200nm 的光子有效吸收。叠加 CZ、DS、FZ 等工艺制备出的单晶硅具备纯度高、晶格完美、 位错缺陷少等优点,是理想的光伏电池材料。但由于吸收光谱限制,在 AM1.5 标准 光谱下,单晶电池极限转换效率为 29.4%。

光伏材料电池组件
2023-09-20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近日,Hoang Thinh Dat股份公司与海南钧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投资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厂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据了解,14GW太阳能电池项目位于义安省东南经济区的黄梅二期工业园,土地用途规模50公顷(分两期)。

钧达股份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2024年3月27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作为探索面向学龄前儿童新兴科技领域启蒙教育的持续活动和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的建设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开展了绿色低碳科普活动。活动主题是“在太空和陆地的探索中用太阳能”,由学会副理事长管婧老师主讲,小班25名孩子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参加。

西安太阳能学会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在最新的一期Nature系列研究论文中,科学家们成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双面面板,其前后电极采用了单壁碳纳米管。这些碳纳米管的直径仅为2.2纳米,比人类DNA还要薄,而一张纸则相当于堆叠了45000个纳米管的厚度。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参与其中的研究团队来自Surrey大学、剑桥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

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系统
2024-03-25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清华大学易陈谊团队设计并合成了新型多功能空穴传输材料 T2(化学结构如图所示)。该材料可以由低成本的商业原材料高产率的合成,适合大批量生产(已实现单次超过15克的合成),其原材料成本仅为常用spiro-OMeTAD价格的三十分之一。相较于spiro-OMeTAD,T2不仅跟钙钛矿具有更好的能级匹配,还与钙钛矿层的部分局部电子态密度(LDOS)有所重叠,这有利于增强电荷提取能力,降低电压损耗。T2与掺杂剂Li-TFSI具有强结合力,可形成无针孔的HTM层。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3-25
晶科能源N型单晶组件最高转换效率达23.01%,创造新纪录

晶科能源N型单晶组件最高转换效率达23.01%,创造新纪录

近期,晶科能源宣布在继公司N型TOPCon单晶硅单结电池转换率刷新世界纪录后,最新研发的N型单晶组件经权威第三方机构TUV莱茵上海实验室测试,最高转换效率达到23.01%,刷新了此前创下的22.39%组件效率世界纪录。此次

晶科能源TOPCon电池转换率
2021-01-13
再突破!黑晶光电钙钛矿/PERC叠层电池效率达26.1%

再突破!黑晶光电钙钛矿/PERC叠层电池效率达26.1%

近日,黑晶光电最新研发的串联型钙钛矿/PERC叠层电池转换率再创新高,在AM1.5标准太阳光谱下达到了26.1%的光电转换效率。据研发人员介绍,根据相关设计原理,通过材料和器件的进一步优化,器件的各项指标包括光电转

黑晶光电钙钛矿叠层电池转换率
2020-12-28
转换效率可达 66%!新型太阳能电池为钙钛矿太阳能开辟新道路

转换效率可达 66%!新型太阳能电池为钙钛矿太阳能开辟新道路

提高太阳能转换效率的路途困难重重,其中一项难题便是太阳能材料没法吸收全部的光,有一部分的光能会以热的形式损失,进而降低性能,对此,最近美国科学家透过添加有机化合物材料,成功吸收并转换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

光伏发电钙钛矿太阳能转换率
2019-11-27
冲破国外垄断 中国企业太阳能芯片将颠覆小型卫星制造业

冲破国外垄断 中国企业太阳能芯片将颠覆小型卫星制造业

日前,汉能旗下美国子公司AltaDevices(阿尔塔设备公司)宣布将扩大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生产规模,以满足市场对小型卫星(SmallSat)日益增长的巨大需求。数据显示,全球将在未来十年内发射数以万计的低地球轨道(LEO)小型卫

汉能薄膜电池转换率
2019-08-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科院上海研究所在新型光伏材料研究方面取得进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