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合肥“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呼之欲出

发表于:2014-01-20 00:00:00     来源:合肥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继“汽车城”、“家电城”的名片后,合肥有望再添“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的荣耀。从“金太阳示范工程”到“首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从企业屋顶光伏电站到家庭光伏电站、光伏扶贫下乡,合肥在光伏应用领域一路耕耘、一路收获。

今年,我市将继续推动光伏应用,结合城镇化进程发展光伏电站,再添150MW装机容量,向“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步步迈进。

光伏应用全面开花

在企业的屋顶建光伏电站,这已经不是新鲜事,合肥正在更多的领域拓展光伏应用范围。

水塘养鱼养虾,水面上方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变光为电,两者互不干扰,这是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工作的场景。“去年12月底,庐江县白湖农场2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正式并网试运行,项目装机规模20MW,单体容量居全省第一,利用鱼塘680亩,年发电2200万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350吨。”市经信委电子信息及软件处负责人韩东告诉记者。

而在长丰县,50户家庭的光伏扶贫电站已经开始发电。“到目前为止,50户家庭电站运转良好,没有出现故障。”合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外50户光伏扶贫电站也已安装完成,正进行各项申报,预计1月底前可实现并网发电。

合肥光伏应用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全市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已达110MW。

产业实现良性发展

以应用带动产业发展,这是一条良性发展之路,而产业本身也通过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实现了健康发展。

去年9月,四川通威集团以8.7亿元的价格接盘合肥赛维LDK。当年11月18日,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正式在合肥高新区投产。经历了一次洗牌后,合肥的光伏产业更现生机。而在不久前,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第一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全国109家,其中我市合肥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合肥中南光电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成功拿到“合格证”。“合格证”将成为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政府出口退税等的重要依据,一些无法达标的企业将享受不到政策支持。

这是一次全国范围内对光伏行业的洗牌。“获得‘合格证’的光伏企业非常有限,这将有利于优胜劣汰,提高行业集中度,推动行业做大做强。”韩东透露说,工信部还将有第二批、第三批审核,我市通威、海润两家企业将积极申报。

光伏应用再探新路

应用是生产的终极目标。打造“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是合肥发展光伏产业的目标,而不断探索创新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路径。

继屋顶电站、家庭电站、光伏扶贫下乡、渔光互补等项目后,我市将探索在城镇化进程中推进光伏应用。

休闲采摘旅游景区、农业大棚,对于合肥光伏应用来说,这些都是未经开垦的“处女地”,也是未来光伏应用可以施展的空间。“目前在北京、南京等城市近郊,利用棚户区、休闲采摘旅游景区、农业大棚、养殖水面,建设功能叠加的光伏地面电站,商业模式和运营机制日趋成熟。”韩东说,未来我市将结合城镇化进程,在城郊接合的地区探索建设地面光伏电站,以棚户区改造、农业产业现代化等为突破口进行试点示范。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信义光能控股有限公司总监朱涛一行来合肥调研,现场考察了生态农业旅游园和光伏大棚项目,希望在设施农业、光伏发电、生态旅游等领域与我市开展进一步合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