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发展的“合肥路径 ”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发表于:2014-01-18 08:33:00    

在光伏产业遭遇“寒冬”之际,合肥市通过政策扶持保障,注重打造产业链条,注重示范推广应用,注重深入产学研合作,打造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光伏产业发展的“合肥路径”,点燃了合肥市光伏产业发展“冬天里的一把火”。

据合肥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2013年1-11月,全市光伏产业产值129.99亿元,同比增长12.9%。光伏示范推广应用全面推进,成功跻身国家首批太阳能集中应用发展基地。全市光伏企业在国内投资建设的光伏电站已超过1000MW,包括大型地面电站、水面电站、金太阳示范工程、工业屋顶电站、光伏扶贫电站、居民家庭电站等应用项目。

据合肥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能达到8GW。计划到2015年,全市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能达到10-12GW,光伏产业产值超过300亿元,建设总容量5-6GW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系统,市内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到500兆瓦,安装各类太阳能光伏路灯、景观灯10000套以上,建成国际有影响力的光伏产业基地和“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

在光伏产业市场环境严峻的情况下,合肥市2013年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光伏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经信委、发改委、财政局共同制定的光伏政策已于去年6月正式出台。政策涵盖技术创新、多产多销、金融支持、固定资产补助、度电补贴、初装补贴、光伏扶贫工程等方面内容,补贴范围、幅度、年限都远远超过国内其他省市,其中分布式度电补贴先于国家出台,在国内尚属首例。近期合肥市还将出台《关于推进合肥市光伏应用管理办法》,这些举措为全市光伏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支撑。

除了政策引领有力外,合肥市光伏产业发展还注重打造产业链条,注重示范推广应用,注重深入产学研合作,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光伏产业发展“合肥路径”。

目前全市从事光伏的企业现有30余家,其中龙头企业8家,初步形成了多晶硅原料—太阳能电池—集成组件—发电工程的光伏产业链,通威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海润光伏、晶澳太阳能、彩虹光伏玻璃、阳光电源、美国3M项目等一批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或正在加快建设,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近年来,全市光伏企业投资建设的大型地面电站、金太阳示范工程、分布式光伏电站等应用项目全面推进,取得初步成效。大型地面电站装机规模不断增加。目前全市光伏企业在国内已建成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655MW,在建750MW,待建180MW,主要集中在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西部地区,同时省内光伏电站市场开拓初见成效。

全市的金太阳示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装机规模在省会城市中排名前列,特别是聚能新能源公司充分利用白湖农场水面资源,积极探索渔光互补“立体式”开发新模式,总投资1.9亿元的20MW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农村光伏电站建设全面启动,分布式示范区、家庭屋顶电站工作进展顺利。合肥高新区分布式示范区项目有序推进,整体进度在首批示范区中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全市已有30户家庭光伏电站完成电网接入申请,装机总容量达90千瓦,示范效果良好。

合肥拥有中科大太阳能光热技术研究所、合肥物质研究院等离子所太阳能电池材料研究室和合工大光伏研究中心等高等科研院所,整体研发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合肥市多数光伏企业已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研发中心,并与科研院校合作建立有针对性的实验室,各项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逐年增加,企业科研力量逐步壮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