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能否落地开花?

发表于:2014-01-15 00:00:00     来源:国际商报

索比光伏网讯:分布式光伏能否落地开花?

  2014年光伏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依然是分布式发电。尽管国家层面曾多次表达出要义不容辞支持分布式发电的态度和决心,但行业观望气氛依然浓厚,真正落成的项目也并不多。业内人士指出,分布式发电还有三大难题没有攻克,创新商业模式将成为分布式发电的出路。

  新年伊始,分布式光伏行业收到政策大礼包。工信部赛迪智库1月10日发布的《2014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形势展望报告》称,今年国内光伏市场,分布式发电将成发展重点,获得重大发展良机。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江华指出,2014年国内光伏市场规模化扩大,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中将安排分布式光伏800万千瓦。

  对2014年光伏产业发展形势,报告判断,首先政府会继续保持在光伏产业方面的支持力度,配套政策相继出台实施,产业发展环境向好;二是全球光伏市场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国内光伏市场规模化扩大,分布式发电成为发展重点;三是技术不断进步,生产成本逐步降低,平价上网不断逼近;四是国内生产规模持续扩大,产业触底反弹,产业正朝着健康有序方向迈进。

  可以预见,继2013年后,2014年光伏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依然会是分布式发电。尽管国家层面曾多次表达出要义不容辞支持分布式发电的态度和决心,但行业观望气氛依然浓厚,真正落成的项目也并不多。对此,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认为,这是因为在一片热闹声中,大家并没能看到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式,也就是盈利模式。分布式发电发展还有三大难题没有攻克,创新商业模式将成为分布式的出路。

  三大难题待破解

  2013年以来,关于分布式发电的各项意见、方案、修订案等政策相继出台,分布式发电的补贴和管理细则也日渐清晰,但在钱晶看来,目前我国仍未形成可操作的商业模式。

  钱晶表示:“对于投资人而言,需要清楚地看到一个可计算、可预估的投资回报率,才会愿意参与进来。而目前,分布式发展仍有三大问题阻滞行业发展,包括终端用户消纳的不确定性、电站完工后产权的风险性、终端用户消纳的持续能力。这三大问题不解决,分布式发电发展恐怕仍难有实质进展。”

  具体而言,钱晶表示,终端用户消纳的不确定性会影响投资收益。“为什么很多投资者愿意投资地面电站,而对分布式发电只敢远观?因为地面电站的规则很简单,知道当地的日照等关键指标数据就能大致计算出发电量,再结合电价补贴,可计算出收益和回报率。中间没有太多需要对口的窗口,没有太多的假设和不确定因素。而对分布式来说,多少电是用户自发自用的,多少电是并到电网的,很难预测,因此无法计算出一个稳定的收益率。”钱晶说。

  同时,电站完工后产权的风险性也是个问题。钱晶表示,对于屋顶的使用权和所有权,各方都有各自不同的利益诉求,如何协商三者关系是个问题。再者,由于屋顶毕竟不同于土地,如果在未来25年内,业主需要拆掉建筑物改作他用或转让他人,则又会对未来项目产权造成不确定风险。

  此外,终端用户消纳的持续能力也不容忽视。钱晶认为,终端用户会否发生停工歇业,转产或厂房转让后下一个用户是否能维持同样的用电水平,都会影响项目未来的盈利。

  创新商业模式是出路

  “创新商业模式才是分布式发电的出路。”钱晶认为,这种创新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创新,这是个集体行为,单靠企业的一己之力是做不了的。例如针对回报率无法计算的问题,分布式发电自发自用和余电上网这两部分的补贴可采取差异化政策。再如因为东部光照不如西部,所以上网部分的补贴若参考西部电站,甚至略高一些,那投资收益率就非常容易计算了。

  而针对如何获得稳定的屋顶资源,钱晶表示:“面对业主过多,各方利益不一致,彼此精力的耗费只能让政策空转。因此,在分布式发电发展的前期,园区政府须统一屋顶资源。屋顶资源统一了。电站业主只要面对园区政府,那电价也就统一了,这可免去与动辄数百家屋顶用户一个一个谈的繁琐和未来可能出现的纠纷。”

  此外,钱晶表示,在这样的基础上,如果结合微网和储能,实现园区的各个屋顶分布式发电统一并网,根据各家的用电需求实现配送,就类似发挥一个水库调节的功能,这样能使光伏屋顶发的电能最大化、最有效率地在园区消纳利用,从而解决了消纳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