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疆光伏产业西进中亚蓄势待发

发表于:2014-01-10    

在国内光伏产业逐渐走出欧美“双反”阴影的时候,新疆光伏产业“回暖”势头更劲。而乘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风,面临周边中亚国家纷纷将绿色能源列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主方向之一的市场机遇,快速发展的新疆光伏产业西进中亚正蓄势待发。

向西优势明显

1月3日,记者从新疆光伏产业联盟了解到,随着新疆“煤—电—硅”战略推进和打造能源洼地政策的实施,新疆光伏产业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发展势头迅猛: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达78亿元,同比增长30%,为新疆光伏产品西进中亚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据了解,目前新疆已初步建成较为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阿拉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些光伏产业制造基地,已具备高纯硅材料制造、硅棒/硅锭/硅片生产、光伏组件封装、光伏发电关键设备规模化开发生产能力,多晶硅等产品品质及光伏并网逆变器等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生产制造基地已形成,加上本地有充足的资源支撑产业发展以及优越的‘煤—电—硅’能源比较优势,得天独厚的光照条件、丰富的荒漠资源等,这些造就了新疆光伏产业难得的优势。”新疆光伏产业联盟负责人赵生成表示。

作为国家光伏产业重要的发展地区,新疆建成全国光伏产品向西出口的中转集散地指日可待。

新疆嘉盛阳光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伟认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十分有利于光伏产业西进。

近些年来,新疆周边的中亚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及应用市场需求年均增速超过20%。姜伟指出,新疆与中亚国家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便捷,东联甘肃、青海并通往我国内陆省区,南接西藏,西出中西亚,北通蒙古国、俄罗斯。因此,在新疆建立光伏产业基地不但有利于开拓周边国家市场,还有利于开展面向中亚的集成应用与服务,有效吸纳和承接国内产业转移发展。

而当前中亚市场的机遇也令人振奋。跟新疆一样,中亚国家大多属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但偏远地还存在很大的电力短缺问题,在这些地区小型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低廉且更为适用。随着当地经济不断的发展、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亚国家对新能源产品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

姜伟在中亚国家进行市场调查时注意到,眼下,中亚各国都相继出台了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及法案,借助世行、亚洲开发银行、伊斯兰发展银行等金融组织的资金支持,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已经在实施较大规模的光伏发电项目。

“在中国光伏产业屡遭欧美‘双反’、行业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中亚拥有较明朗的市场前景。”姜伟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