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色能源企业抗议保加利亚对光伏和风能加征20%收入税

发表于:2014-01-07 00:00:00     来源:经济日报
保加利亚议会日前通过对光伏和风能企业加征20%收入税的议案后,在当地社会引发抗议浪潮。来自全国各地的绿色能源企业代表在议会广场举行集会,要求普列夫内利耶夫总统对议会通过的法案行使否决权。

  绿色能源是保加利亚大力倡导的新兴产业。近4年来,德国、意大利、丹麦、奥地利、韩国、中国以及当地企业和银行先后在保加利亚投入40多亿欧元,开辟1.5万个工作岗位,使这一产业成为时下该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2012年,光伏和风能发电量在全国发电总量中的比重已分别占到1.8%和2.8%,2013年可望达到3%。议会通过的征税议案一旦付诸实施,该国光伏和风能企业的年收入将严重缩水,给行业发展和银行投资造成强烈冲击。

  对绿色能源企业加征高额收入税的议案,是民族主义政党“阿塔卡”突然提交议会预算委员会讨论的。议会将此项议案作为2014年国家预算法补充条款,在未按惯例充分辩论的情况下匆忙启动表决程序,结果以116票赞成、38票反对和28票弃权获得通过。议案规定,所有光伏和风能企业必须按时缴纳20%的收入税。

 议案曝光后,在当地社会立即引起不同反应。执政党和政府明确表示支持。经济能源部长斯托伊内夫解释说:“鉴于绿色能源设备价格已经下调,布鲁塞尔曾呼吁欧盟各国重新考虑对绿色能源的鼓励政策。今天在保加利亚发生的事情,在欧盟其他国家也有可能发生。”

  然而,绿色能源企业和相关投资方对议案并不认可。该国光伏协会和风能协会纷纷组织民众上街示威,强烈要求议会制止此项议案出台。该协会指出,议会此举旨在对私有资本实行国有化,其后果将对保加利亚的整体投资环境造成灾难性影响。德保工商会和意大利企业家协会分别向保加利亚议会和政府提出警告,指出此项议案是在没有事先与有关各方公开讨论的情况下突然提交议会表决的,因此不具有实际法律效力。

  通过修改法律采取毫无根据的歧视性措施,只能导致外商对保加利亚能源部门的信任度降至零,致使国家整体投资环境恶化。保加利亚光伏协会和风能协会已将该国议会诉至欧盟总部,声称只要议会不收回此项修改法,其抗议活动便不会终止。保议会通过的这项议案,亦引起此间外交使团的广泛关注。日前,美国、德国、意大利、丹麦、韩国、中国等多国驻保加利亚使节集体紧急约见总理奥雷沙尔斯基,对该国政策的多变提出质疑。

  保加利亚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曾向媒体暗示,他有可能对此项法案行使否决权。但当此项议案在议会正式获得通过之后,他又表示将对法案的最后文本“逐字逐句推敲”,审慎作出最后决断。这场风波究竟如何收场,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