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美轮番抡起光伏双反大棒

发表于:2014-01-07    

2013年堪称贸易摩擦年。从年初闹到沸沸扬扬的中欧光伏双反案,到中美之间胶合板、钢材的诸多纠纷,以及各种各样的资本进入壁垒,随着中国产品和资本在全球市场的扩张,遇到的障碍也越来越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的分析堪称一针见血。他认为中国在过去一年频繁遭遇贸易摩擦原因是双方面的:一方面由于欧美国家面临经济危机,此前发达国家准备淘汰的、没有竞争力的产业,现在又捡起来继续做;另一方面中国处在贸易转型升级期,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型升级,与欧美国家产业重合点越来越多,重合点就是矛盾爆发点。“要想解决问题,最好还是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任何单方面的壁垒行为都不是理性的。”深圳某券商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士称。

  全球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

  【13波折】

去年牵动市场的中欧光伏争端,最早则应追溯至2012年7月份。当时以德国Solarworld为代表的欧盟光伏电池产业向欧盟委员会正式提交了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的申请。2012年9月6日,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中欧贸易磨擦曾经一度非常严峻。2011年中国出口海外的光伏产品价值358亿美元,其中欧盟占据60%,涉及出口额超过200亿美元。欧洲对我国光伏的双反案件,被认为是中欧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摩擦、全球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影响到中国上千家企业生存和40多万人就业,也影响欧盟25万人的就业。

经过将近一年的讨价还价,中欧双方最终于2013年7月27日就光伏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协议。在95家中国光伏企业与欧委会签署的最终价格承诺中,设定的价格底线为每瓦0.56欧元,同时中国输欧光伏产品每年总量不得超过70GW。对于超出年出口限额的部分将同样征收47.6%的反倾销税。

  【14和睦】

“这个协议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因为避免了高额的惩罚性关税,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企业出口,二则是有最低限价,中国出口企业自己打价格战的空间没有了,客户对品牌的重视度会上升。所以国内光伏企业的兼并会加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会淘汰部分不合格的市场进入者。”不愿具名的市场分析人士称。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宇曾经表示,此项承诺在短期内并不会逆转中国光伏产品在欧洲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因为最后达成的最低进口价格接近7月欧洲市场的中国光伏面板现货价,大大低于秉持保护主义立场的欧洲光伏产业联盟所要求的0.8欧元/瓦。

对于这一结果,欧盟委员会也表示了欢迎。欧盟贸易委员德古特表示,不能说很满意中国太阳能光伏企业的出价已经达到了欧盟抗辩法例的预期,但这是一个欧盟和中国都在努力追求的和睦的结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