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加利亚扼杀光伏、风电“逆行”之举令人费解

发表于:2013-12-31    

保加利亚议会日前提议立法改革,可能看到对太阳能和风能收入征收20%的税。该国的可再生能源行业表示,此举将扼杀投资者对保加利亚光伏和风能市场的信心。

该提议由极端民族主义攻击党的议会预算委员会成员提出,作为对保加利亚2014预算法一系列修正案的一部分,正在等待最后审批。如果获得批准,政府将对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商的收入征收季度费用。保加利亚法院已经拒绝试图对太阳能和风能项目征收电网接入费,保加利亚风能协会(BGWEA)表示,最新的提议将同样对该国的可再生能源部署带来损害。保加利亚光伏协会副主席伊沃伊万诺夫(IvoIvanov)表示,法案的实施,将"损害"光伏的未来部署和已经安装的太阳能装机容量。

自2011年出台补贴以来,保加利亚的可再生能源部署一直不断发展,太阳能目前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GW左右。但是可再生能源日前被指责稳步提高消费者的电费。

征并网税未遂

在今年早些时候,保加利亚高等法院就三家光伏企业提出的行政诉讼案件作出判决,宣布撤销该国国家能源和水资源监管委员会去年出台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入网费征收政策。业内人士指出,这对在保加利亚有大量投资项目的企业是个重大利好。

根据公开报道,保加利亚能源监管机构可在两周内提出上诉。接受媒体采访的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初裁已经基本定调,这三家企业胜诉,意味着取消全部电站的入网费是大概率事件。"

这份裁决认为,"入网费"具有明显歧视特征,缺乏透明度和合理的支持。一旦初裁得到最后确认,受影响公司均可提出索赔。保加利亚光伏委员会对裁决十分赞赏,并认为"应该取消一切税费"。

去年9月,保当局作出向可再生能源生产商追溯性征收1%-39%不等比例入网费的决定,这意味着2010年3月之前建成并网的各类新能源电站,需支付不同比例的"入网费"。在全球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大环境下,保加利亚的“逆行”令人费解。

一名长期跟踪新能源领域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保加利亚对境外资本投资新能源项目的心态是"又爱又恨"。作为欧洲经济较为落后的国家,保加利亚开发新能源技术成本优势较弱,因此2011年5月起,保加利亚政府推出一系列针对新能源企业的税收、信贷优惠措施,一时间不少新能源项目迅速投建。当时该国定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整个能源消耗占比16%,在各项政策利好诱导下,中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美国、韩国投资者成批进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保加利亚风能的并网规模约为622兆瓦,太阳能的并网规模为720至820兆瓦。随着项目逐渐成熟,而各项优惠政策还未到收回期,保加利亚政府无法及时分享收益,"入网费"政策应运而生。据公开统计数据表明,"入网费"拉低了进入该国的太阳能企业营收20%-40%,拉低风电企业营收1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