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投资建设大幕拉开 内部危机潜藏

发表于:2013-12-25    

就国内光伏市场而言,与2012年的严峻形势不同,进入2013年,光伏行业出现回暖迹象,尤其是下半年,行业状况出现好转,光伏电站建设企业也开始重返盈利通道。由于从事光伏电站建设所获利润上升,不少企业开始积极投资光伏电站,或者从事光伏电站建设。

针对企业投资电站、从事电站建设的热潮,有行业人士分析指出,光伏电站建设属于新的领域,而任何企业进入新的领域,都将面临许多不可知的风险和挑战,牵一发而动全身,稍不留神就将导致全局的溃败,从事电站建设需谨慎。

热潮出现原因

进入2013年,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电站建设投资潮正是政策利好的产物。10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光伏发电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自2013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销售自产的利用太阳能生产的电力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

“50%的退税无疑将直接利好下游光伏电站运营和开发企业,粗略算来,减税8.5%相当于降低了5%的光伏发电成本。”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张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光伏电站赢利水平在8%左右,《通知》的出台将使这一水平提高至10%以上。”

由于国家发改委补贴电价办法在今年9月1日之前核准,在2014年1月1日之前装机完成的电站将获得1元/度的补贴价,因此目前已获得核准的项目必须赶在年底前建设完毕以确定拥有更优的电价。一直以来,补贴政策都是光伏企业最为关注的政策之一,该补贴办法的出台,直接助推了此轮电站投资建设潮。

光伏电站实行分区域的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再加上国家电网对分布式发电持支持的态度,更加坚定了光伏企业从事电站建设的信心,甚至许多上游生产电池组件的企业也开始积极从事光伏电站建设,希望借此机会实现进一步的发展。

另外,此前欧美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使中国光伏行业遭受巨大冲击,也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为了扶持光伏产业发展,国家相继出台政策措施,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而电站投资潮的出现正是国内光伏企业向国内市场转移的重要表现,也是企业开发国内市场的结果之一。

此外,信贷融资环境的改善对光伏企业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刺激。近期国家开发银行也制定了针对分布式光伏项目的金融政策,优惠的利率、最长达15年的贷款、相应的短期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等多元化的信贷产品等都将为项目实施解决部分资金难题。

当然,掀起此轮电站建设潮的原因还有很多,不过造成的结果却是相似的:给了业界信心。“技术成熟,政策利好,电站投资的风险也最低,这些都能激发资本的热情。”福建先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晓烽说,资本的主战场正在转移。

投资建设大幕拉开

一系列利好措施给光伏产业注入了一针兴奋剂,光伏电站投资建设潮随即汹涌而来,光伏电站开发商似乎已步入最好的时代,企业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投资大幕已经拉开。

今年3月,中环股份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政府签署了一份累计投资200亿元,建设2000MW光伏电站项目的框架协议。7月5日,海润光伏携手顺风光电合作开发规模达479MW的光伏电站项目,签约总金额高达近42亿元。8月5日,中国建设工业集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投资200亿元开发2500MW沙漠生态光伏电站。

此外,阳光电源近日也与陕西榆神签订了50亿元生态光伏框架协议。航天机电也拟在云南投资20亿元建设光伏电站项目。中航工业集团宣布,未来3年内,将在北京、上海等11个省20个城市陆续投资38亿元,建400MW分布式发电系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