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巨头齐聚日本市场 谁得其鹿?

发表于:2013-12-24    

谁得其鹿?光伏巨头齐聚日本市场

日本福岛核灾难之后,日本政府加大了对光伏发电的研发和推广利用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减少国家对核能发电的依赖,对能源结构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根据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预测数据,日本国内太阳能发电设备及相关市场规模在2014年有望增至3万亿日元。而援引IMSResearch的分析,根据最新的“日本光伏市场”报告,2013年日本的光伏市场将增长120%。但是由于日元的持续升值,以及海外竞争的激烈环境,日本的一些制造厂商被迫退出光伏行业,部分日本公司也被迫重组业务或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战略。

日本本土光伏企业虽暂未失其鹿,但日本已成光伏巨头的竞技场。广阔的市场前景,伴随着全球太阳能电池和光伏组件价格不断下降的契机,大量海外光伏制造商利用其低价产品进入日本市场。

为了更好地拓展日本地区的业务,英利绿色能源在日本当地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即英利绿色能源日本有限公司(简称“英利日本”)。并于2012年5月宣布其日本区域总部落户东京。今年4月,英利绿色日本光伏市场大阪办事处成立。中国英利的负责人还表示正考虑在日本市场实施战略性降价。由于对欧盟出口的最低价格已经明确,中国相关企业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盈利,因此企业间的竞争将告一段落。英利的负责人表示,中国企业在日本实施降价的余地出现了。英利的一步步动作,正在向世人宣示其拓展日本市场的雄心。

 采用英利光伏电池板的光伏电站(日本北海道带广市)

天合光能早在2010年2月就成立了日本公司。今年2月27日至3月1日在东京举办的日本国际太阳能展览会(PV EXPO),迎来了众多的光伏巨头参与。天合光携其两款Honey M和Honey HC组件组件敲日本光伏大门。天合光能于2010年2月成立日本公司。经过三年的发展,天合光能在日本的业务从初期的住宅屋顶组件向商业及工业用途等多元化方向拓展,天合品牌也在日本市场逐步提升,并且在某些领域已成为高品质太阳能组件的代名词。天合光能在日本的石川和冲绳已完两个商业系统的安装,共计2.4兆瓦。而据天合光能公布的第三季度财务业绩显示,日本光伏市场,天合光能已初露峥嵘。天合光能的日本市场营收占比已增长至11%。

据赛迪最新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量约为16GW,出口额约100亿美元,同比下降27%。其中,对欧出口份额由去年的近65%下降至2013年的30%,而日本跃居首位,成为最大的出口国,出口额约为22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22%。

然而,瞄准了日本光伏市场并不仅仅是中国企业。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5日报道,全球行业排名第二的企业,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计划年内正式进军日本太阳能发电市场,主要将以建设及出售大型太阳能发电厂为主要手段参与市场竞争,预计供电规模可达3万-10万千瓦。在宣布进入日本市场10天之后,该公司宣布两家日本企业已经开始在日本南部建设其首座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看好日本太阳能需求火热,加拿大太阳能电池龙头阿特斯(Canadian Solar Inc.)也计划砸下350亿日圆、于2017年结束前在日本兴建输出合计达50万kw的大规模太阳能发电厂。

在日本本土企业相对收缩的情况下,光伏外企的大举进入,无疑会为日本这个相对保守的市场带来剧烈的变动。群雄逐鹿,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