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赵建华:家用光伏对中国未来能源结构意义重大

发表于:2013-12-18    

他,上世纪八十年代跨出国门,在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做访问学者并攻读电气工程博士。他,师从“光学之父”马丁 格林教授,在研究中心期间创造了单晶硅太阳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他04年开始集结一帮技术精英致力光伏发电的产业化,并找到了“中国合伙人”共同创办了中电电气。他对科学的执着让光伏产业中国制造始终领跑在世界前列。近日,为解开广大消费者对家用光伏的更多好奇与疑问,我们聚焦光伏权威赵建华博士,一同来了解专家眼中的光伏发电。

澳洲二十载创造出无人超越的光伏电池世界纪录

1985年,赵建华作为访问学者来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并在光伏中心师从“光学之父”马丁。格林。在马丁。格林教授的研究所里,赵建华开始投入晶体硅光伏电池的科研项目中。在这帮人的努力下,这种“太阳能电池”的能源转换效率4年后成就了一项世界纪录,至今无人超越。

“我们从1989年开始创造世界纪录,一直到1999年,我们的电池最高效率达到了24.7%。”在访问过程中,赵建华博士提到他的夫人王艾华博士,他们共同在研究中心创造了单晶硅太阳电池转换效率24.7%和多晶硅太阳电池转换效率19.8%的世界纪录。而在2008年太阳光谱的修改后,单晶硅太阳电池转换效率校正为25%,而美国Sunpower、日本三洋都非常接近这一纪录,保持在24.5%、24.7%。

回国创业推动光伏发电产业化并获政府政策支持

当这一技术被研发出来,产业化问题便被搬上了日程。在澳大利亚,马丁。格林曾跟赵建华等一帮人进行过尝试。但是由于在国外获得投资很困难,在国外建公司未果后,赵建华他们开始将目光投向国内。因为有尚德成功的经验,他们都对国内市场持乐观态度。于是在04年,赵建华带着一帮同学跟陆廷秀合作,创立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

“我们虽然在这块领域保持着世界纪录,并且在其中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但是这么好的一个东西,不能把它变成一个产品、一个产业,运用于人们的生活中,我们觉得是一个很大的遗憾。”赵建华说,其实自公司成立,到现在开始尝试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都有着技术上不断的坚持。

而政府在这方面也同样给出了促进政策,政府从中央到地方都有补贴政策,与此同时,多余电量将以一定电价卖给国家电网。安装成本也随着这几年国内产业链的完善而直线下降。在目前欧美“双反”政策的国外市场环境下,国内光伏产业得到李克强总理的大力支持。

  一石二鸟分布式光伏发电对能源跟环境意义重大

赵建华提到,德国跟日本这两个国家的家用光伏发电已经在政府的补贴下形成规模。日本人对于能源的利用率要求以及德国人对于环保的意识肯定是比中国人强,因此德国现在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市场。而中国作为一个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的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

在问到家用光伏发电这种新能源的发展前景时,赵建华用一石二鸟来形容分布式发电对于中国未来能源的发展。一来,作为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光伏发电利用太阳能,成本低。石油、煤炭资源储量将分别在大约四五十年内跟两百年后用尽。因此掌握储备能源将决定未来的能源结构。

二来,使用太阳能发电不会产生任何环境问题。赵建华举例说,一个中国普通家庭,一个月大约300度电,这300度电按一年来算,相当于要烧1.44吨煤,排放2.85吨的二氧化碳。“如果我们使用光伏发电,这些就可以省下来了。在安装光伏的同时,我们既有经济收入,又有经济回报,而且同时对环境做了贡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