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转移资产涉嫌非法 顺风光电收购再生变数

发表于:2013-12-17    

尚德电力擅自转移PSS资产给无锡尚德,究竟是否合法?无锡尚德在没获得全资股东PSS认可的情况下,被卖给顺风光电是否合法?随着PSS也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尚德电力的临时清算人和PSS的清算人对于无锡尚德此前破产重整的合法性提出异议。

顺风光电对无锡尚德的收购,因“是否合法”,再生变数。

12月11日,尚德电力称,公司的联合临时清算人通过决议,决定让旗下的太阳能电力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PSS),依据对其具有管辖权的英属维京群岛的破产法进入清算程序。

随着PSS也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尚德电力的临时清算人和PSS的清算人对于无锡尚德此前破产重整的合法性提出异议。PSS拥有无锡尚德100%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变故,以及尚德电力在其他资产转移时的合法问题,是在尚德电力避免美国退市,选择异地进入临时清算程序时,经指定清算人调查发现的。

阻碍

尚德电力、PSS和无锡尚德三者之间是母公司、子公司和孙公司之间的关系。

12月11日,尚德电力(NYSE:STP)宣布,联合临时清算人曾在11月11日发布过一则公告——公告表明,因集团内债务重组,尚德电力日本公司和尚德电力投资公司的股份,被转让和出售给无锡尚德,但这两个公司都是属于PSS的资产。

PSS已经资不抵债,根据英属维京群岛的法律,可能已经破产,因此,关于股权转让的行为可能是无效的,可能会被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法律撤销。

此外,PSS注意到顺风光电于11月1日,在港交所发布提议收购无锡尚德的内容。PSS认为,自己拥有无锡尚德100%股份,任何关于无锡尚德股份的转让和处置,都必须与PSS事先达成书面协议并得到PSS的认可。

11月15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顺风光电,正式接盘无锡尚德,成为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方——然而,这并未获得股东PSS及其相关债权方的认可,仅是通过了无锡尚德债权人和无锡中院的认可。

为此,尚德电力的联合临时清算人和PSS清算人提出,将采取法律和诉讼的方式,来纠正任何不正确的行动,补救对尚德电力、PSS及其债权人造成损失。

目前,尚德电力的公司联合临时清算人,正在对无锡尚德被出售给顺风光电的合法性展开调查。

12月11日,顺风光电也发布公告表示,“接盘仍未获得批准,相关方仍在就收购方案进行调查”。

上述行为是否合法,这是在尚德电力为了避免退市风险,选择临时性清算时被发现的。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普华永道将对此进行调查,看是否与法律相悖。

11月7日,纽交所宣布尚德电力进入退市程序,并暂停其交易。两天前,尚德电力董事长迈克尔·纳可森,向开曼群岛大法庭申请,让尚德电力进入临时清算程序,并且将申请破产保护,以便美国法院阻止债权人扣押其美国资产——这一行为意在制造管辖权争议,延缓美国方面的破产进程。

在这过程中,指定的临时清算人发现,尚德电力在资产转移时的相关问题:尚德电力将资产内部转移给孙公司,并未获得子公司的同意。在子公司已经破产的情况下,孙公司无锡尚德交由顺风光电的收购,也未获得子公司的任何书面许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