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黄石首个个人光伏发电站投入使用 月发电300度

发表于:2013-12-16 08:48:21     来源:楚天时报
 黄石汪仁镇七旬独居老人王梅英,因大热天舍不得开空调,长子刘合钢决定自建光伏电站,这也是黄石首家个人光伏发电站。经过安装、走线等过程,刘合钢的个人光伏发电站至今发电总量已经达到300多度。

刘合钢称,国家在9月出台的新政策,每度电补贴0.42元,成本回收时间提早。


 个人光伏发电站每月发电300多度

11月14日,刘合钢的个人光伏发电站正式并入电网发电。“按照目前运行情况来看,一个月发电可达300多度。”刘合钢说,起初受房屋方位和屋顶倾斜度的影响,发电组件未能完全出力。“一般要到中午10点至下午2点才达到2000多瓦的发电功率,相当于1小时可发2度电。”

12月7日,刘合钢拆除水箱后,每天发电量都在10度左右。从互联网监控系统的数据来看观察,该家庭电站从试运行等待并网至今发电总量已经达到300多度。

  每度电补贴0.42元成本回收时间提早

据了解,8月底,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按照发电量进行电价补贴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

黄石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市场及大客户副主管万之修介绍,以前上网电价,是按照湖北省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0.478元/度来算,现在每度补贴0.42元,即卖给电网的每度电为0.898元。万之修称,无论是上网的电量,还是被使用的电量,只要是光伏发电的,均可享受补贴。

个人光伏电站回收成本的时间提前多少?万之修给记者算了账。按照每月发电300度算,自己使用180度,多余120度卖给国家,自己使用电量可得到75.6元(0.42元×180度)补贴,卖给电网电量可得到107.76元(0.898元×120度)补贴,共计183.36元。刘合钢投资4万元的个人光伏电站,预计18年可回本。政策出台前,同样按照每月发电300度算,全部卖给国家需要近23年才能回本。

  暂未接到补贴按月结算通知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能源局已于11月底发布了《关于分布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享受电量补贴政策的光伏发电项目,由电网按月“转付”国家补贴资金,按月结算余电上网电量电费。

对此,黄石供电公司称,暂未接到相关文件。发改委虽然出台了补贴政策,但是具体怎么操作,还没有具体的文件说明。

黄石仅1家光伏企业并网发电

据悉,目前黄石有三家光伏发电企业,一家为金伏新能源发展公司已经并网发电。另外两家分别是金能新能源发展公司和东贝集团。

据了解,金伏公司发电项目自2010年开始筹建,今年1月并网发电,现有17个并网点,每年发电约260万度。11月初,按照我省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0.478元/度,黄石地区目前唯一一家并网发电的金伏新能源发展公司,光伏发电费用的总价在40余万元,这也是该公司自今年1月并网以来,第一笔结算。

而金能新能源发展公司正在施工建设当中,其光伏发电主要用于该公司生产光伏电板。第三家东贝集团光伏发电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工程将于近期并网。二期正在申请报装,预计明年并网。

此外,一大型光伏应用集团正在向供电公司咨询相关事宜,准备在大冶城北工业园区建设光伏发电。“预计2015年前,以上的4家企业将全部并网发电。”万之修称,届时,黄石光伏发电每年可达到4至5千万度。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