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中国领先一把?

发表于:2013-12-16 15:40:27     来源:企业观察报

索比光伏网讯:在光伏产业圈,李河君被看作是一个很善于做判断的人,在和朋友的闲聊中,他经常会时不时地蹦出一句类似“我判断”的口头禅。

在最新出版的他的新书《中国领先一把》中,他作出这样的判断: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中国将会领先世界一把,而光伏革命会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基础。

李河君是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在新能源产业圈摸爬滚打二十年的他,对光伏革命有着近乎狂热的信心。

在新书《中国领先一把》中,李河君畅想了中国人作为“光伏人”的生活场景:“光伏人”住的房子就是一个太阳能发电站,从墙壁到玻璃窗,都是能够发电的光伏组件;“光伏人”所驾驶的汽车是一辆光伏汽车,本身就是一个太阳能发电系统,在阳光下行驶随时可以补充电量;而在通信方面,随身携带的太阳能充电器,让人们不用再担心手机电量不够的问题……

李河君并不认为这些设想是痴人说梦,它们是“中国梦”实现的一部分。

“有了光伏技术支撑,这些美好的生活并不遥远,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过上这样的生活。”

那么,为什么光伏革命会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基础?中国为什么要选择光伏?光伏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李河君试图在《中国领先一把》一书中,作出自己的理解和判断。

执新工业革命牛耳

即使在过去的一年里,光伏产业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冲击,李河君对于光伏产业的未来依然信心十足。在他看来,之前所发生的都只是暂时的行业洗牌,中国光伏并不会走向末日。

“由于我们过去只把光伏电池作为一种出口产品,而没有将其放在新能源革命的高度来认识,没有在国内扩大应用,当欧美双反来袭时,自然难以自保。”

李河君对光伏未来前景的强大信心,是建立在他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认识之上的。在他的意识里,光伏产业不仅仅只是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更是中国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领先的一个重要基础。

“在每一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能源革命都是其中强有力的助推器之一。”第一次工业革命中社会主能源是煤,第二次被替代为石油和天然气,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李河君在书中阐述,新能源将替代化石能源,而太阳能的利用将是新能源革命的重中之重。而且第三次工业革命与以往两次工业革命不同, “与以往的两次能源革命相比,这一次能源革命是终极替代,人类终于可以直接利用太阳能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