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光伏办理“并网”将不超过45个工作日

发表于:2013-12-12 11:27:03     来源:证劵日报
 英利集团总裁苗连生向记者表示,此次国家电网力度非常大,符合国家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这对光伏产业未来发展将是一次重大推动。

10月26日,国家电网召开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新闻发布会,提出未来将对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提供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富余电力全额收购。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表示,将加大对分布式光伏接入并网配套送出工程投资,加大配电网智能化改造,保证分布式电源接入。

作为近期密集发布光伏业“利好政策”后的又一重大举措,业界专家普遍对此次国家电网《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以下简称“意见”)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光伏业将由此迎来转机。

接受采访的英利集团总裁苗连生表示,“此次国网公司力度非常大,符合国家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这对光伏产业未来发展将是一次重大推动”。

根据“意见”,此次国家电网明确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适用范围。按照国家电网的规定,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

这一6兆瓦的容量限制虽较此前国家电网拟定“意见草案”中的10兆瓦略有下调,但对此,专家指出,“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分布式光伏发电对整个电网的冲击,而项目总装机容量也并不用考虑6兆瓦限制,超过6兆瓦只需多设几个并网点即可”。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认为,“按照国家电网制定的分布式光伏适用范围,未来所有的屋顶和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均可涵盖在内”。

而在具体办理流程上,“意见”提出,分布式光伏系统接入方案将由地市公司负责,由“客户服务中心”一口对外,免收系统备用费,并限定了并网关键节点时间,全部并网流程办理周期约45个工作日。

孟宪淦认为,以上规定将为分布式光伏项目业主节省大量费用,并网接入效率大幅提高,此前单系统接入方案一个项目就需支付十几万元。按照新规定,未来将以逆变器终端为界,界外费用由电网承担,界内费用由业主承担。

针对此次国家电网“意见”,一位不愿具名的光伏企业内部人士在表示兴奋的同时也向记者坦言,“我们国家那么庞大的电网,要想全面接收新能源电力,还需要经历一个严格、缜密的规划设计期。虽然此次‘意见’出台是一件重大‘利好’,但更多光伏企业还要依靠自身实力来挺过春暖花开前的‘寒冬’”。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