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润光伏巨额EPC协议悬空

发表于:2013-12-11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499MW的光伏电站项目,涉及金额高达41.9亿元,合作方顺风光电2012年的营业收入不过10亿元,净资产仅5亿元,经营净现金也只有2.4亿元,而其未来10年的年均投资超过70亿元,海润光伏(7.61, -0.19, -2.44%)的EPC总承包协议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海润光伏(600401.SH)和顺风光电(01165.HK)最近可谓动作频频,双方的合作让人眼花缭乱。

7月4日,海润光伏称,公司与顺风光电签订了《项目收购及合作开发协议》,就海润光伏在国内已开发的499MW光伏电站项目以股权转让、合资等方式进行合作,涉及金额高达41.9亿元。

其后几个月间,原本由海润光伏100%持股的一系列在建预建光伏发电逐步变成了顺风光电持股95%、海润光伏持股5%的股权结构,并且约定后续全部建设资金由顺风光电提供,这些项目分布在江苏、甘肃、新疆等地。

“从协议内容来看,这其实就是EPC总承包,以前是海润光伏自筹资金建光伏电站,现在变成了海润光伏对顺风光电太阳能电站建设的EPC总承包,有利于海润缓解资金压力,锁定利润。”一位不愿具名的光伏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但是,最近在工信部网站上挂出的一份太阳能光伏合规企业公告名单却让这份协议的最终执行变得扑朔迷离,作为协议对手方的顺风光电不幸落榜光伏合规企业名单。而且,顺风光电正在斥巨资30亿元收购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与地方政府、企业等各方达成的投资协议总金额超过700亿元;作为2012年营业收入仅10亿元、全年亏损2.7亿元、净资产不到5亿元人民币的光伏小兵,毫无疑问,顺风光电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综合考虑政策面和资金面等因素,海润光伏与顺风光电签订的巨额EPC总承包协议或难顺利执行。

EPC合作方落榜光伏企业合规名单

9月17日,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下称“《规范条件》”),进一步加强光伏制造行业管理,规范产业发展秩序,提高行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光伏产业转型升级。

《规范条件》对认定企业的生产布局与项目设立、生产规模和工艺技术、资源综合利用及能耗、环境保护、质量管理等多个方面做出了要求,其中在企业生产规模、研发、产品质量等方面有较为具体的硬性规定。

例如,生产规模方面,《规范条件》规定合规企业上一年实际产量晶硅电池和组件都不得低于100MW;企业研发方面,合规企业不仅要具有省级以上独立研发机构、技术中心或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每年用于研发及工艺改进的费用不得低于总销售额的3%,且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另外,《规范条件》也对产品提出了一系列的技术要求,如多晶硅、单晶硅电池的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6%到17%,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不得低于14.5%,电池组件衰减率在两年内分别不高于3.2%和4.2%等。

11月28日,工信部发布合规企业名单,134家太阳能光伏企业入围,涵盖产业链上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等所有类型的企业,其中有海润光伏的全资子公司奥特斯维能源(太仓)有限公司,而顺风光电则不幸落榜。

2012年年报显示,顺风光电有多项指标未达到上述规定,或许成为其落榜的原因。截至2012年底,顺风光电晶硅片的装机投产年产能只有66.7MW,而太阳能组件年产能仅为60MW,远未达到实际产量100MW的门槛;此外,顺风光电在研发上的投入也不足,2011年顺风光电营业收入19.71亿元,但研发开支只有410万元,仅为当年营收的0.2%,2012年研发费用虽然增加到1560万元,但也只占全年营业收入的1.47%,远未达到3%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也未达到《规范条件》所要求的研发费用不低于总销售额3%的指标。

《规范条件》明确表示,不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及项目,其产品不得享受出口退税、国内应用扶持等政策支持。

“达不到《规范条件》,可能最致命的影响是产品出口退税、项目的银行信贷获得和相关财税优惠,相关规定必然导致不达标企业走兼并路线,或者被别人兼并,行业进一步洗牌。”某证券分析师告诉《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据记者统计,海润光伏与顺风光电已经签订股权转让合同的项目截至目前合计有11个,涉及装机容量约489MW,原计划的投资总额为50.49亿元,与合作开发协议的总金额41.9亿元有近10亿元的差距,这意味着合作开发协议中的项目基本已经完成股权转让。

就已经签订的合同项目而言,基本都是顺风光电占股95%、海润光伏持股5%,后续光伏电站建设投资全部资金由顺风光电提供;除甘肃金昌市金川西坡一期20MW处于建设期、预计2013年底完成建设及并网外,其余项目仍未取得发改委的最终核准建设批文。

11月29日,海润光伏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仍然采取上述合作模式,与顺风光电合资开发邵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100MW的分布式发电项目,由以前的地面电站拓展到分布式光伏。

而11月28日工信部发布的合规企业名单显示,顺风光电未进入太阳能光伏合规企业名单。顺风光电的落榜,必然会对所转让光伏电站建设的后续审批手续,以及后续电站建设资金信贷的获得产生影响,也将直接影响海润光伏41.9亿元一系列EPC总承包的最终完成。就此,记者致函海润光伏,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得到公司回应。

顺风光电的资金压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海润光伏41.9亿元EPC总包协议的合作方顺风光电是否有足够资金实力实施相关项目。

2013年,顺风光电可谓光伏行业最活跃的一员新兵,夺人眼球的不仅是其飙升十几倍的股价,还有高调的投资和并购动作。

据记者统计,顺风光电在全国各地的协议投资、光伏电站EPC协议和企业并购意向总计达到731.9亿元,包括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10年投资500亿元建设高原生态有机农业光伏产业园,与海润光伏签订的41.9亿元光伏电站建设EPC总承包协议,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的高达160亿元、装机容量1500MW的太阳能电站项目,以及对无锡尚德高达30亿元的并购,虽然这些协议执行时间有的长达10年,但如果真正得到实施,顺风光电每年要保持70亿元以上的投资进度,对于2012年净资产仅不到5亿元的顺风光电来说仍显庞大。

项目四处开花的顺风光电,不仅面临由于未进入光伏企业合规名单的政策面困境,还将面对需要巨额资金的困顿,2012年,顺风光电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只有2.4亿元,即使不计其他项目投资,仅光伏电站投资其资金面就已捉襟见肘。

在2013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顺风光电主席张懿表示,2013年顺风光电设计产能600MW,而2014年设计产能目标为3400MW;按海润光伏EPC总承包协议平均每瓦8.4元的建设价格,全部光伏电站投资高达336亿元,即使按20%的项目最低资本金来算,顺风光电要完成这些电站投资至少需要67.2亿元。海润光伏EPC总承包协议是否能最终得以实施,取决于顺风光电是否能最终融到巨额资金。

截至11月底,顺风光电2013年通过发行可转债和配股,总计已成功融资24.72亿元。11月29日,顺风光电公告称将再次发行可转债融资35.8亿元,所得资金全部用于收购无锡尚德。一年连续四次在资本市场融资60.52亿后,顺风光电以后可能更依赖于银行信贷资金。

面对顺风光电的巨大资金压力,海润光伏41.9亿元EPC总承包协议的最终结果或许只能套用一句话形容,“希望在田野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