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河君:抄底美国市场 $12亿变$40亿

发表于:2013-12-11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今日,在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2013财经论坛之“并购重组助力中国转型升级”论坛会上,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与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陆泽峰、中国并购协会会长王巍等精英人士共同探讨并购重组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李河君是第十四届(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30名候选人中唯一一个来自太阳能光伏行业的。

论坛会上,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自曝:“在美国硅谷的核心区域全球排第一的光伏企业,我们收购他们时出12亿美金,算是抄底了。大概一年以后,这个项目被人找上门了。这个人是Google的老板。我们这轮市场价值是40亿美金。”

李河君所言的正是美国硅谷光伏企业的典型代表MiaSolé。今年1月上旬,汉能控股集团在京宣布完成对MiaSolé公司的并购。MiaSolé是美国硅谷光伏企业的典型代表,其薄膜光伏组件量产转化率已达15.5%,预计在两年内,其生产成本将降低到0.5美元/瓦。

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é、美国Global Solar Energy,汉能在一年内完成了三次海外技术并购,自此,汉能成为全球首家实现柔性薄膜太阳能组件大规模量产的公司,同时也标志着汉能通过全球技术整合,占据了薄膜光伏技术的最前沿。

有人说,收购欧洲公司相当于买没落的贵族或者是娶没落的贵族小姐入门,虽然说面子很好,但以后的生活成本很大,不如收购美国公司因为美国的文化跟中国的草根文化还是比较类似的。在汉能接连收购的海外光伏企业中,恰巧有德有美。

在李河君看来,并购对企业来讲意义非常大,汉能控股集团的并购“完全是技术并购完全是抄底行为”。“汉能是做最大的薄膜,薄膜跟多晶硅的区别是黑白电视液晶电视的区别。晶硅有它的用途,但这是有方向的。我写的书是《中国领先一把》,告诉新能源的方向是薄膜化、有机化。我的书的副标题是第三次的革命在中国。每次的革命是能源革命,第一次能源革命是煤替代柴火。第二次革命是石油替代了煤。第三次革命是新能源替代了传统能源,新能源未来的方向是光伏,光伏就是薄膜化、有机化。”这似乎也可看作是对汉能接连并购的释义。

而在谈及并购遇到的问题上,李河君表示资本项目下不能自由兑换对并购的限制非常大,“因为你现在外汇的审批流程复杂得很,关键流程审批完以后,那个机会就没了。”这一观点在论坛上引发了共鸣。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中央电视台持续14年精心打造的经典品牌,被誉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活动定于每年12月12日举行颁奖盛典。此次“并购重组助力中国转型升级”论坛会由今天上午10:30至12:00结束。明天(12月12日),将揭晓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