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3年Q3A股主要光伏上市公司财务状况一览(表)

发表于:2013-12-09 14:35:25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2013年半年报公布之后,光伏从业者终于松了一口气。虽然36家A股光伏上市公司当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有512万元,但是相对于上年同期的巨额亏损,这已足够让人欣喜。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出台的扶持光伏政策的文件一个接一个,与行业技术创新推动成本下降形成双轮驱动,助推整个产业迅速复苏。市场上少了唱衰光伏产业的声音,各券商和机构投资者重新开始认真审视这个快要被遗忘的产业。在寒冬中已经熬的太久的光伏公司更是重新扬眉吐气。可是,最近大干快上的景象也让人隐隐担心:在整个行业产能尚未消化充分的情况下,政策刺激下的大干快上,是否会让整个产业重蹈产能严重过剩的覆辙?

  产业现曙光企业忙扩张

在“光伏比贩毒还暴利”的岁月里,晶澳、赛维LDK、英利等赴美上市的企业无疑是镁光灯下的巨星,但是当危机来时,它们也同样是摔的最重的。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行业洗牌,当前光伏行业复苏态势明显,一些此前在巨头四射的光芒面前略显暗淡的企业逐渐崭露头角,如单晶龙头企业隆基股份、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等,均表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与此同时,巨头也开始逐步走出泥沼。

公开资料显示,英利、赛维LDK、晶科、天合光能、阿特斯、晶澳六大企业三季度毛利率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赛维LDK涨幅达22.9%。这些企业均在公告中表示,毛利率上升主要得益于光伏产品售价回升,以及成本下降。

进入11月下旬,随着光伏市场的整体转暖以及自身业绩的不断向好,全球多晶硅巨头保利协鑫的股价一路飙涨,并稳定于2.55港元-2.7港元之间,市值一举超过400亿港元,约合52亿美元,成为新晋全球光伏股市值之最,超过美国FirstSolar的51亿美元市值。保利协鑫占据了全球多晶硅市场的25%,全球硅片市场的30%,并拥有全球最大规模-每年6.5万吨多晶硅和10吉瓦硅片的产能,极有希望为中国光伏业争得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并促进光伏市场的全面复苏。

可是,与此同时,企业扩张的冲动也让人隐隐担忧。继顺丰光电如同一匹野马冲进光伏领域,大笔投资建设光伏电站之后,其他企业也纷纷跟进(详见表一)。

国内一知名光伏企业光伏工程公司的总监欧阳正华表示,这些公告出来的建设项目只是冰山一角,非上市公司计划投资光伏电站的也比比皆是。“国家补贴新政出来之后,投资建设光伏电站是一块肥肉,大家都想咬上一口”,他如此表示。

危机未散尽乐观需谨慎

今年以来,国家发布的支持光伏产业的政策可谓层出不穷(详见表二),补贴力度也较此前大大的加强。继减轻建站成本、提高发电补贴后,相关的金融扶持政策也有望在12月出炉。新的金融政策,除了包括银行提供信贷支持外,还可能涉及基金提供证券化、推出相应保险(放心保)(放心保)政策(居民自建电站,可以投保,如果有损失,保险公司给你理赔)等。

但是业内资深人士仍表示“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光伏产业的顽疾不是一天形成的,自然也不可能在短时期内祛除,当前行业仍处于整合阶段,盲目扩张不仅会导致企业陷入困境,也可能阻断整个行业的复苏势头”。

来自彭博社的新能源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晶硅组件产能共60.3GW,其中来自中国的产能就高达40GW。而去年,全球光伏的装机容量只有30.5GW。2012年国内光伏电池和组件厂商有600多家,全年数量减少了1/4,但减少产能只有10%。这些厂商大部分处于停工和半停工状态,今年市场稍有好转,这些产能会很快卷土重来,产能过剩的形势依然不容忽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