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玉树水光互补发电系统关键技术及示范项通过验收

发表于:2013-12-04 09:09:18     来源:电子研究所
 11月15日,由中科院电工研究所承担的青海省重大专项“青海玉树水/光互补发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在西宁顺利通过项目验收及成果鉴定。

由青海省电力公司、青海省水利水电集团、青海新能源集团组成的专家组在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后,一致认为电工所研发的十兆瓦级水/光/储互补发电系统设计集成技术、大功率自同步电压源型控制/逆变技术、大功率高效储能智能充电控制技术和光/储电站自动化控制技术等多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于2009年启动,是国家第一批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在项目建设的前期过程中,“4.14”地震摧毁了玉树电网4座水电站中的2座,电力设施几乎尽数损毁。面对迅速加大的电力缺口,项目于2011年6月开工建设,同年12月31日并网发电,尤其是保证了玉树地区每晚4小时的高峰电力供应,极大地缓解了当地电力短缺问题。

在项目启动的三年多时间里,项目组成员先后数次奔赴玉树,不论春夏秋冬,不惧高原反应,不顾灾后的艰苦条件,为了保证电站按时投运,即使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室外依然坚持现场工作。在项目组及各参加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建成国内外规模最大、海拔最高水/光/储互补发电系统,并且在200kVA自同步电压源逆变器、150kW高效充电控制器、光/储电站自动化控制技术等关键设备技术领域创下多项世界技术指标。2013年6月,该项目顺利并入国家电网330KV高压输电线路,实现了玉树电网联网运行和微网运行的双向要求。

该项目自建成发电已近两年,通过光伏和水电互补调节方式,有力支援了玉树灾区重建工作。该项目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国基本掌握十兆瓦级水/光/储互补发电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了在边远地区推广应用的总体技术方案。同时,该项目是我国在微电网领域进行的一次重要实践,为我国进一步推动微电网工程示范和应用提供了案例和经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