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商务部起诉美13起反倾销 望“一劳永逸”

发表于:2013-12-04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瑞士日内瓦时间昨天(3日)上午9点,北京时间昨天(3日)下午4点,中国商务部正式通过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起诉美国商务部过去数年间对中国钢铁、光伏等产品发起的13起反倾销措施,涉案金额高达84亿美元。这是今年以来中美两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第一案。

国际贸易中,常听到一个词儿——“反倾销”。什么是反倾销?比如我们出口到美国的一件东西,卖70块钱,而美国发现出口类似产品的其它亚洲国家,比如韩国卖100块,认为我们卖便宜了,有30块的倾销行为,所以就要抽这30块钱的关税,让我们的这个东西卖到美国也变成100块。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4点,中国商务部正式向世贸组织提交磋商请求,起诉美国自2004年至今对中国发起的13项反倾销措施,涉及中国企业每年出口额高达84亿美元。这是今年以来,中美两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第一案,也几乎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起诉案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一次。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杨国华:打官司我们已经做了12年,我们有两个团队,我们还有很多国内外的律师配合我们打官司。我们其实已经跟美方交涉过很长时间了,但是美方一直没有改。

这次起诉中,主要涉及的中国产品包括油井管、铝挤压材、金刚石锯片等工业品、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产品,以及暖水虾等农产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天(3日)发表谈话指出,中国业界对美国的错误做法强烈不满。中方已在不同场合多次就此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并阐明立场,但美方始终未能解决中方关注。中方坚决反对滥用贸易救济规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将坚定行使世贸组织成员权利,维护国内产业合法权益。

近年来,美国的反倾销措施对中国企业造成了哪些影响?这次打包起诉的目的是什么,胜算几何?

近年来由于美国采取的反倾销措施,尤其是我国钢铁、光伏产品虽然还能对美出口,但竞争力受到极大影响。去年太阳能光伏产品对美出口同比下降30.5%。商务部条法司处长陈雨松告诉记者,这两个在国内产能过剩的行业,在国际上也因为高关税而越发缺乏竞争力。

陈雨松:据我了解,这两个产品虽然被征了反倾销税,但是还够能向美国出口,但是显然他们的竞争力受到了严重削弱。因为我们认为,美国人为地提高了反倾销税,本来较低的反倾销税,他计算较高的反倾销税,本来可能没有反倾销税,他就计算出了反倾销税。

2013年3月,我国最大的太阳能企业尚德电力,宣告破产。企业投资者关系部经理张建敏面对记者,曾经留下这样的声音。

张建敏:泰国没有这个产业,所以他采购的价格肯定要比我们高,对不对?按照你的计算,你没有倾销。按照泰国的计算,你倾销了,所以我要征收你30%的税,你觉得合理吗?

此次,起诉主要针对的,正是美国商务部在反倾销调查中的一系列体制性错误,如通过错误适用目标倾销方法、拒绝给予出口企业单独税率、错误使用不利事实推定等不符合世贸规则的做法。这些名词听上去或许有点专业,但它导致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夸大倾销幅度,从而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中国商务部这次决定,一口气“打包”起诉,而“打包”的目的,是为了在以后类似的反倾销案中“一劳永逸”。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杨国华:我们告的是美国商务部在搞反倾销调查,这种做法我们把它叫体制性错误,这个方法本身是错误的。为什么把这个若干起反倾销案件一起打包来起诉,就是因为它有一个共性,它这种计算方法就是错误的,我们要从根上打掉这个做法。如果能把这个打掉了,将来所有的反倾销调查中这一方面的问题就不存在了。

根据商务部数据,截止到今年12月,中国参与世贸组织争端共起诉案件12件,被告均为美国或欧盟。被诉案件共计19件。杨国华告诉记者,对于此次起诉,商务部是有胜算把握的。

杨国华:我们起诉的案件胜诉率非常高,这点我们是有把握的。但最后的判决是WTO做出来的。中美WTO争端解决机制也好,这个案件也好。我们觉得是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影响应该是正面的,就是正面的就是理性、正常的交往。

按照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程序,案件将经过磋商、专家组审理、上诉和执行等几个阶段。预计专家组初裁结果将在一年后公布,而最终裁定结果将可能需要1年半至3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