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电股份原子公司歇业 逾两亿债权恐难收回

发表于:2013-12-04    

     天达公司似乎是光电股份甩不掉的梦魇。

光电股份今日公告表示,因原控股子公司天达光伏科技 (以下简称天达公司)经营陷入停顿,公司对该公司逾2亿的应收账款存在不能完全收回的风险。记者注意到,光电股份大股东光电集团在接手天达公司时曾表态将妥善解决该问题。

巨额账款恐难收全

据光电股份公告,公司为天达公司提供的9000万元委托贷款已全部逾期。目前,公司尚未收到天达公司还款。截至2013年12月3日,公司为天达公司提供的担保为1.8亿元,天达公司应付公司账款总额为2.37亿元(其中包含已逾期的9000万元委托贷款,委托贷款利息700万元,代付担保利息265万元),合计4.17亿元。

光电股份表示,天达公司已停止经营,无力支付到期债务。公司大股东光电集团正准备对天达公司进行清理处置,督促天达公司用存货、设备等资产,通过以资抵债的方式解决一部分天达公司对公司的欠款。不过,公司仍然存在不能全额收回欠款以及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风险。

资料显示,天达公司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及太阳能系列产品的设计、开发等业务。2013年4月,光电股份将所持有的天达公司87.92%股权以8709.51万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了公司大股东光电集团。

大股东曾承诺妥善解决

光电股份的上述举动是十分明智的。在2011年、2012年,受天达公司拖累,光电股份业绩连续大幅下滑。这样的局面在公司将其转让出去后立刻得到了改变,光电股份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3810.36万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88.6%。

不过,股权转让并不意味着光电股份可以撇清同天达公司的关系,巨额的债务关联让二者依旧是“藕断丝连”。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2年9月30日,天达公司净资产为9463.77万元。除对光电股份的债务外,天达公司还存在多项外债,光电股份能分到几杯残羹尚是未知数。虽然光电股份在2011年、2012年对天达公司的应收账款计提了逾1000万元的坏账准备,但这相对于2.37亿元的应收账款总额仍然是杯水车薪。

值得安慰的是,在光电股份将天达公司股权转让给光电集团之时,光电集团曾承诺,自成为天达公司股东两年内(2015年4月18日前),将妥善解决光电股份对天达公司的委托贷款、担保以及天达公司应付光电股份的全部往来款等问题。也就是说,光电股份的账款回收得寄希望于大股东的鼎力相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