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东材科技:多个募投项目投产 明年业绩复苏可期

发表于:2013-12-03 10:34:13    

索比光伏网讯:调研目的

我们对东材科技进行了调研,与公司管理层就公司经营情况,募投项目进展和行业现状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调研结论

聚酯薄膜:新产能提高毛利率水平,重点仍看光伏薄膜随着募投项目2万吨特种聚酯薄膜9月份试车,10月份调试成功,公司现具备聚酯薄膜总产能4.4万吨,其中用于光伏的聚酯薄膜产能达3.3万吨,且基本能够达到设计产能。目前公司生产聚酯薄膜的厚度从50um到350um都没有问题,光伏薄膜主要是250um。随着光伏行业的回暖,公司光伏薄膜的接单也较上半年高,上半年700~800吨/月,下半年在1000吨/月左右。目前光伏聚酯薄膜实际销量在30%以上,预计明年占比会有所提升,能达到50%左右。光伏薄膜销量明年估计能达到2万吨以上。

目前光伏膜的单价19元/公斤,未来下跌空间不大,但难以回到11年的水平,明年或略有回升,盈利能力处于中等水平。

新上的2万吨特种聚酯薄膜,原计划做1.5万吨光伏薄膜、0.3万吨用于空调压缩机的低萃取薄膜、0.2万吨的无卤阻燃薄膜,现已全部用来做光伏薄膜。新生产线目前可以开满,实际可达1500吨/月,但今年新线暂贡献不了业绩,转固也得等到明年。聚酯薄膜新生产线与老线的产品价格差不多,但是存在一定的区别,主要包括:1)新生产线生产的聚酯薄膜宽度在0.8~5米左右,老线在3米左右;2)虽然新生产线的折旧要高于老线,但新生产线达产后综合成本比老线低,预计新线达产后毛利率能提升4~5个点;3)老线100吨原料出来60多吨产品,新线能出来80多吨产品;4)新线比老线的洁净度要好。

公司超募项目2万吨光学级聚酯基膜,预计15年投产。目前国内光学基膜主要还是靠进口。光学基膜对洁净度的要求高,积尘、划痕都不行,主要难点在于材料和工艺,工艺需要长时间的技术沉淀,关键部分的设备也需要进行技术改造。另外,光学基膜更难还是涂布技术,特别是硬材更难,涂布对工艺的要求更高,因此未来公司将考虑引进人才来拓展光学基膜业务。

聚丙烯薄膜:定位世界一流,向特高压拓展公司在聚丙烯领域,定位做世界一流的企业。原有聚丙烯薄膜产能4800吨,其中管膜法1500吨(两条线)、平膜法3300吨(一条线),随着今年9月份募投3500吨电容器用聚丙烯薄膜投产,总产能达8300吨。目前下游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平膜法产品,因此公司今年将淘汰一条管膜法生产线。

公司募投3500吨聚丙烯薄膜的单价在3~4万/元吨,随着这新产能的投放,保守估计明年聚丙烯薄膜将会增加3000~3200吨,每月80~320吨,实际能达到7000吨,但主要还是取决于对特高压的推进程度,高压电力电容门槛相对较高。此外,公司将拓展出口领域,出口到印度的量将由60~70吨提升到100吨,并且未来还要进入欧洲市场。由于电子领域毛利率偏低,未来综合毛利率将会有1~2个点的下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