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加速 重点技术需解决

发表于:2013-11-29 14:15:50    

索比光伏网讯:近几年在国家提倡可再生能源以及多重政策鼓励下,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概念应运而生并广为推广,各个企业陆续推出各自的技术产品,太阳能光热企业进入建筑设计领域速度明显加快。但我们同样看到太阳能光热企业与建筑设计院的有机融合并非一帆风顺。

从绿色低碳住宅集成技术来说,太阳能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自2008年以来我国绿色建筑发展迅猛,至2011年增速24倍,其中太阳能的贡献越来越大。因为,在绿色低碳住宅集成技术解决方案的“低碳与健康”环节,如被动节能、主动节能、可再生能源、节地节水、健康环保中,太阳能应用范围很广。

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广阔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初,全国共有26个省(市、自治区)和270多个城市出台了太阳能强制安装政策。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11-891-2012,规定“住宅应设计生活热水供应系统,其热源应优先采用工业余热、废热和太阳能”。此外,自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太阳能热水系统城镇建筑应用管理办法》也规定,北京市行政区内新建城镇居住建筑及宾馆、酒店、学校、医院、浴池、游泳馆等有生活热水需求并满足安装条件的公共建筑,应当配备生活热水系统,并与建筑主体同步规划设计、同步施工安装、同步验收交用;鼓励具备条件的既有建筑,通过改造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然而,从节能效果的统计表来看,太阳能比例不是很大,一般在5%~10%,但它的作用还是非常重要的。

太阳能技术设计解决重点

第一,要重点解决被动式太阳能利用的问题。首先,要通过住区规划、建筑设计有利于太阳能的利用,包括朝向摆布、体型利用,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其次,要解决严寒和寒冷地区建筑南向外围护结构蓄热问题,通过蓄热材料研发新产品。再者,要解决夏热冬暖和夏热冬冷地区建筑南侧及西侧外遮阳的问题。

第二,要解决太阳能热水发展重点的问题。如,我国高层高密度住区发展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问题、太阳能储热设备增加建筑公摊面积的问题、太阳能节能与地产开发运营维护的利益关系问题、解决太阳能热水系统与辅热系统(电、燃气、地源热泵)合理利用问题等。

第三,要解决太阳能采暖与太阳能发电未来发展的问题。如,太阳能空调和采暖技术的应用、建筑(住宅)公共空间太阳能光伏利用等问题。

第四,要解决利用太阳能进行热压通风的问题。如,利用公共空间的住宅中间户型热压管井通风、利用太阳能热压通风井的厨卫防串味通风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