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刘汉元:中国或成全球最大光伏市场

发表于:2013-11-27 09:12: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问题一:光伏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怎样的推动作用?其当前行业发展的情况如何?

刘汉元光伏行业目前还处于应用的初期和刚开始阶段,从现实情况来看,无论是在总量上,还是未来的市场潜力及发展空间上,仅仅是一个开始,就目前各种新能源的综合情况来分析,我很看好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

光伏行业的冬天超过大家原来预期的长度、深度,随着我国政府扶持光伏产业发展政策的不断落地,及太阳能发电效率的快速提升和各环节技术的不断进步,应该说光伏行业的春天即将到来。

当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根本问题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问题。环境和资源的不可持续需要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而这种转变又重在通过能源消费方式的转变,从这个角度去看,推动新能源应用发展是解决此问题的根本出路。

新能源里我最看好光伏产业,因为能源清洁化已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今天和未来,太阳能光伏发电将是全球主流清洁能源的必然选择,也将成为我国乃至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各种新能源,包括水能、风能、生物质能、核能等,从资源总量层面来说,相对于无限持续的时间和需求,它们都是有限的。而且部分能源发展环境已经不太友好或存潜在风险。比如核能、水电开发已接近饱和。风能对地点及气候要求较高,真正可被高效率利用的风机,其安装地点非常有限。生物质能也有一部分,但是中国人多地少,种植生物质产品转换的效率相对低下,且在种植的过程中需要大量地用药、用肥,易造成各种潜在的环境危害。从这个角度来讲,光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1%的天空,2%的西部广阔国土幅员,加上屋顶建筑物表面就可以解决所有能源的供应和消费需要,所以我们非常看好它。

至于大家可能担忧的环境污染问题,光伏发电几乎不存在这种问题。比如多晶硅,由硅、氯、氢组成,氯、氢是水、盐的主要成分;硅如陶瓷茶杯、玻璃、沙子等主要成分,全世界最多的三大元素之一,中间产生的所有废水、废气都可以做到零排放、零危害。

此外,多晶硅回报效益高。从多晶硅到电池片到组件再到安装,整个制造组件过程中全部的能源消耗,在当前中国的应用条件下,半年就可以回收,而它的工作寿命则长达20年或25年,条件好的可以达到30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它在投入产出中出现的所有问题都是可控的、经济的、高效的。

光伏产业的春天临近


  问题二:在当前产能过剩及经济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您怎么看待未来的光伏产业?

刘汉元:阶段性产能过剩并不可怕,不能简单批判。但是未来,光伏市场不仅具有高成长性,且需求潜力巨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