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能否出现SolarCity?

发表于:2013-11-27 07:33:52     来源:PV-Tech
 随着国家财政部2013年7月底发布的《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国家发改委8月30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中国分布式光伏政策已初步形成闭环,国内市场雏形初具。国内光伏市场由政策引发的生产、销售倒挂模式改变,加上国内能源结构调整和环境需求,使外界看好中国分布式光伏发展。

那么,在不少从业者的心中,一个盘旋不去的问题就是,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能否像美国一样迅速出现类似Solarcity这样的分布式光伏开发运营和服务商?

根据对美国分布式光伏市场的研究,我们发现,像Solarcity这样的开发商和服务商能够发展壮大,和他们成功构建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融资渠道的能力密不可分。尽管美国的相关清洁能源鼓励政策使得光伏投资变得经济可行,但其高昂的资本投入使得这个行业的发展壮大需要持续不断的融资支撑。

反观目前的中国市场,融资难这个问题仍然困扰着绝大部分分布式光伏开发商。能源局和国开行今年8月推出了《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意见》。根据该《意见》,国开行将积极为各类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主体提供信贷支持,但执行时业内企业发现光伏项目贷款仍需要担保。不管在中国还是美国,光伏电站(不管是集中式还是分布式)都不被当作不动产。由于无产权证,项目也不可以当作资产抵押,无法向银行贷款。该政策对于本身就缺乏资金和担保能力的中小企业形同鸡肋。

在这样的情况下,尽管最近出台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已经为分布式市场创造了确定的收益预期,但长期稳定的融资渠道的缺失直接导致了分布式项目长期持有者的缺位。当前国内项目开发普遍模式是开发商(通常是EPC商或组件商)自行融资一部分资金,再由组件商垫资提供组件,建成项目,并网后开发商通常希望尽快将项目卖掉(通常是卖给电力企业)。项目建设期往往从开发商到组件商由于缺乏资金都希望快速资金回笼,但光伏项目的核心价值却是建设期后的运营期,可以带来长期稳定的现金流。

反观国际光伏电力市场,根据国观智库能源事业部总监李月的观察,在欧美市场的行业下游,像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和教育基金这样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资本越来越多地将投资光伏电站作为它们的权益资本投资组合多元化的一个途径。光伏电站资产受到这些长期资本的青睐的核心原因是:组件质量稳定带来的发电量保障确保了很低的投资风险,并网后的现金流回报比较稳定,并且这一现金流在很多国家都有上网电价政府补贴政策和强制并网政策的法律保障,一定程度上相当于有国家主权信用担保。而且光伏电站项目的长期回报率水平已经明显高于像养老基金这样的长期资本所要求的预期回报率。

所以为了中国光伏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拓宽融资渠道、发展光伏金融化成为必经之路。

光伏项目商业模式的核心价值是长期稳定的现金流,一旦现金流形成规模后将带动整个市场启动。因此,中国市场一旦解决了融资问题,一定会出现关心质量、发电量,可以促成整个行业良性发展的长期持有者,最终成为中国的Solarcity。

并且,随着市场不断发展,光伏项目长期稳定的收益也将吸引养老基金、社保基金这样的长期资本进入。根据李月预测,光伏项目开发模式的创新还将带动融资模式创新和链接融资与开发的渠道平台创新,最终开拓出新的市场空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