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石油涉足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3-11-27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金保利新能源有限公司11月13日公告称,将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旗下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达成框架协议,于2013年至2015年期间,收购新疆、甘肃及内蒙古等地区约500MW(兆瓦)地面光伏电站项目之全部股权。中石油成为继中海油、中石化涉足光伏产业后,又一家尝试新能源产业的能源央企。

多位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这种领域内的多元化经营是很自然的事情,传统能源行业向新能源发展已经有很多案例了。

多家央企进军新能源产业

根据协议,金保利新能源与昆仑信托联合收购项目将在满足通过项目核准、获得接入系统批复,且主体工程建成,具备并网条件等技术标准和财务要求达成后,完成正式交割。交易完成后,金保利新能源和昆仑信托在目标公司将分别持有60%和40%的股权。

中石油人士表示,中石油已经建立了新能源公司,目前正在做光伏的项目研究。

公开资料显示,金保利新能源的第一大股东为招商新能源集团,该集团正在引领一系列央企大举进军光伏电站建设。早在8月下旬,招商新能源、国电光伏、国网南瑞、国电蒙电新能源、保利新能源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四十八研究所发起成立“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以两大央企招商新能源和国电光伏为主导,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开发建成总装机容量为5GW(吉瓦)的太阳能电站。按照合作预期,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分别建成太阳能电站总装机容量400MW、600MW和1GW。六大光伏企业以战略同盟的形式,打造产业一条龙,优势互补,从行业上游到下游,从光伏电站建设到运营维护。

“中石油作为国内能源巨头,国有企业长子,以资本运作模式参与市场竞争将成为重要的方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际经济处副处长张焕波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否多元化经营不要成为标准,既不鼓励也不反对,只要政府设定好规则和机制,采取何种企业发展战略由公司决定。

资本运作将是国企发展方向

“今后国有企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就是资本运作。”张焕波说,“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看,中央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决定》明确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张焕波认为,因为从世界跨国公司来,有跨领域很成功的,如韩国一些企业。但是大部分成功的跨国公司是追求在本领域是否多元化的取与舍,而跨行业很难长久盈利。中国国有企业今后会出现像新加坡淡马锡那样的集团。“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中海油、中化集团、南方电网、中国化工和大唐集团等国有企业有望被最先确定改组为国有投资公司。”

“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是适应新形势,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必然选择。”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4月30日前报名抢早鸟票600元。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