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通威刘汉元:新能源之路的坚守者

发表于:2013-11-25 10:27:23    

索比光伏网讯:11月18日,通威以8.7亿元接盘的合肥赛维工厂正式投产。隆重的投产典礼如同当天的阳光一样耀眼,在这个对通威有着里程碑意义、标志着通威跻身一线光伏企业的特殊日子,通威也特别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由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出马”向30多家媒体畅谈自己对新能源产业的设想和布局。

让市场决定

看到刘汉元洋溢的表情,你会感受到他的乐观与自信;而他逻辑清晰的言语,又会让你联想到“高屋建瓴”四个字。出于对国家能源安全的思考,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忧虑,对光伏行业过去、现在的认识和对未来的憧憬,以及对自身企业发展的整体布局,刘汉元向外界传递着他的成熟缜密的思想,也试图让通威的每一步棋子都下得“稳准狠”,尤其是在迈向光伏这个并非老本行的新能源行业时。

2013年光伏行业让人尤为感慨万千的两件大事莫过于通威收购合肥赛维和顺风接盘尚德了。曾经的光伏“带头大哥”霸气不在,已“沦落”为被收购的结局。对他们和当地政府及债权人而言,这或许是最好的选择。而对收购者来说,这是时机来临、加速布局的不二选择。

在刘汉元白手起家的水产饲料行业,他稳扎稳打干了三十余年,也早已成为领跑者。记者了解到,通威的水产饲料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已达到25%,连续21年位居全国第一。尽管刘汉元在自己已经非常熟悉的水产饲料行业游刃有余,但再往大规模发展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自2004年开始,他便思考着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行业来进行跨业经营。终于,在审时度势、通盘考虑后,刘汉元在2006年瞄准了多晶硅行业,从此便走上一发不可收拾且大手笔打造通威新能源格局的道路。

“合肥赛维工厂具备2GW的电池片产能和500MW的组件产能,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单厂规模最大的电池片厂之一。同时也拥有行业内比较先进和主流的设备,生产出来的电池片和组件处于同类产品的中上水平。”刘汉元介绍说。量和质的同步跨越,无疑进一步拓展并完善了通威的光伏产业链,也让通威成功跻身全球光伏行业第一阵营。

“在行业低潮时期加快并购,比自己单纯地去新增产能更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消除产能过剩。”刘汉元此前曾指出。

刘汉元致力于构建从硅料、硅片、电池片到太阳能组件,及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及光热一体化产品研发、推广与应用的一条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条。他认为,适当的产业链相互支撑,有助于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但前提是“相关环节环环相扣,并在可控范围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