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革命与中国经济的关系: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思考

发表于:2013-11-22 10:04: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 年之于中国光伏业,既是多事之秋,又是涅槃之年。

在这一年里,坏消息很多: 比如,由于一味追求产量,产业发展呈恶性循环之势,而受中国巨大产能(2009~2011 年翻了两番)的推动,全世界多晶硅太阳能组件产能暴 涨,价格却直线下跌。

比如,美国公布“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终裁结果,宣布征 收反倾销税;欧盟对华反倾销调查立案,印度也跟风提出反倾销调查。

比如,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浪潮中,欧洲各国政府对光伏的补贴降低, 光伏组件制造商的销售收入大幅减少,国内银行停贷,国内多家光伏企业 遭遇“破产门”。

比如,曾经的中国首富、原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 电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正荣退居二线,赛维 LDK 太阳能高科技有 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维”)创始人辞任首席执行官,多家光伏企业领导人有意或无意地选择“退隐”,光伏业界人心惶惶……

然而如果细心考察,这一年中的好消息其实也不少:

比如,虽然晶硅行业一直亏损,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仍然在 2012 年的第三季度实现了 8 790 万美元的净营收,虽然远远低于 2011 年同期的1.965 亿美元,但延续了第二季度 1.109 亿美元的强劲赢利势头。

比如,在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费并网措施正式实施。 比如,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民营清洁能源发电企业,汉能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汉能”)开始了对海外光伏企业的并购…… 产业兴衰、企业存亡本就存在生命周期。问题是,此次危机出现在了曾被视为“一出生就风华正茂”的中国光伏业。“光伏末日论”站得住脚 吗?大浪袭来,有进有退,如果中国光伏业面临的是群体性危机,为何有 的企业急剧衰退,而有的企业却能大踏步前进?

辩证法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危”,也没有绝对的“机”。如 果辩证地思考 2012 年中国光伏业的众多顺向、逆向事件,结论恐怕会大为不同。

从“逆向事件”看,2012 年的中国光伏业内外交困,确实经历了一场 “生死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