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天津市新能源协会王长贵:分布式光伏发电对美丽天津建设成效明显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发布时间:2013-11-20 07:17:30
 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蓝图背景下,天津市委、市政府于2013年8月初发布了《美丽天津建设纲要》。为向社会广泛传播天津社会组织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为建设美丽天津注入“正能量”,天津市社团局与人民网天津视窗联合策划推出“美丽天津 社会组织在行动”系列访谈,优秀社会组织代表应邀做客人民网天津视窗,畅谈建设“美丽天津”行动。

11月19日:天津市新能源协会秘书长王长贵在做客人民网天津视窗时谈到,风电行业尽管前几年发展得很不错,但有两个遗憾。一个是天津本地企业比较少;第二虽然风电产品产量比较高,但自我开发能力在国内还不算强。为此,协会采取了措施,提出“一二四一”目标。其中:

“一”是要建设天津自己的风电研究院,跟国外联合。

“二”是要建设两个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培养本科以上学历的学生和高级蓝领人才。分别放在了河北工业大学和中德职业技术学院。

“四”是计划建设四个工程技术中心,不是在主机上,而是在核心部件上,要下狠心、下最大力量把它建设好。目前已完成了两个,受到了天津市科委的肯定,分别建在天津瑞能电气有限公司和天津华建天恒传动有限公司,前者是一个技术进步型的企业,将建设天津风电电气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后者在宝坻,要建风电机械传动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做齿轮箱。目前还有两个正在建设当中,一个搞空气动力学,一个是搞海上风电。

最后这个“一”是根据风电发展的情况,建设风电的可靠性研究实验中心,把风电发电质量提上去。这个已经建成,市科委也已经命名了。

总之,协会在风电上的重点工作,就是把大量发展制造转向搞技术创新,这是重大的战略或者是策略上的变化。

王长贵提出,未来协会要发展太阳能光伏。它是继风电以后,国家第二个要大规模发展的新能源产业。以前都是把电池出口到欧洲去,现在我们自己用,建设了很多的光伏发电厂。天津最适合建这个东西,因为它跟建设美丽天津紧密相关。在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上,天津没有西北地区那种大面积的土地,但我们有大量的屋顶、仓房,尤其是工厂和企业。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国家很支持,也制定了很多文件、有很多优惠政策对发电给予补贴。目前,天津现在已经做了一些,比如西站,设计容量为1884kW,另外中新生态城也做了不少。

天津市发改委能源处已经正在制定计划,国家给天津提出的指导目标是四年达到15万千瓦装机规模。王长贵乐观地表示,天津市新能源协会通过多渠道的宣传,尤其是通过网络宣传,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估计未来能实现30万千万左右,预计可突破一倍。

他解释,为实现发电30万千瓦的装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协会特别成了“天津市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王长贵预测,这一潜能如果挖掘出来,它对美丽天津的贡献是很直接的。换言之,天津的很多工矿企业,它用电网的电就会少了,他自己就能够自发自用。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北京:2024年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

北京:2024年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

近日,北京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发布。文件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积极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形成碳达峰碳中和的北京实践。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签订京晋绿电入京三年协议建成投用张北-胜利特高压通道,推进大同-怀来-天津北-天津南特高压通道建设,在产业园区、公共机构和建筑领域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推进农村地区整村光伏发电应用。

碳达峰碳中和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4
荣获联合国机构奖项,晶澳科技创新型家庭电站设计方案造福千家万户

荣获联合国机构奖项,晶澳科技创新型家庭电站设计方案造福千家万户

由晶澳科技申报的 “JA Solar Innovative Rural Household Power Station Solution”,荣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Global Call 2023”全球方案征集活动“能效优化”组三等奖。该方案作为比赛中唯一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解决方案,以领先的技术优势、优异创新的绿色解决方案、全球化的产业应用前景脱颖而出。方案尤其适用于发展中国家偏远农村地区,对改善当地人们的生活、生产、就业、教育等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

晶澳科技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3-12-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天津市新能源协会王长贵:分布式光伏发电对美丽天津建设成效明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