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策上演“组合拳” 光伏企业重返盈利通道

发表于:2013-11-20 00:00:00     来源:每日经济
索比光伏网讯:如火如荼的兼并重组潮的背后,是政府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出手。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光伏行业都是政策主导的行业。近两年,国家出台扶持光伏国内市场的政策接近20项,涉及发改委、财政部等各个关键部委;上网电价政策逐步制度化,可再生能源附加已经上调并且按季度发放,增值税减半政策已经执行,并网问题已经缓解,配额制也正在征求意见中。

“光伏是新兴产业,有很大发展空间,是替代能源的一种选择。很多国家政府在此问题上都有共识,都在出台扶持和鼓励的政策。最典型的就是德国的上网电价法对德国以及欧盟的光伏利用都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吴达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出台一系列的光伏产业扶持政策就是促进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

政策上演“组合拳”

今年8月30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光伏补贴政策的落地,无疑是给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记者注意到,此次补贴的力度,明显大于此前市场的预期。

“现在补贴是为了将来不补贴。”联合国工发组织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主任喜文华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光伏行业必须有国家的大力扶持才能渡过难关。

此外,行业内翘首企盼的《分布式光伏管理细则》亦是呼之欲出。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明年各省电站建设指标已大体确定,分布式光伏占比较大,为推进其发展,分布式政策的细则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已制定完成,预计很快会出台。

而山东省为了推进分布式发电的发展更是发文称,将额外补贴分布式光伏发电。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征求2013、2014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意见的函》,要求在不出现“弃光限电”的情况下,2014年光伏发电的建设规模提高两成,达到12GW。其中,分布式光伏8GW。

光伏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产业,资金对一个光伏企业来说可谓是关乎生死。而此前,光伏企业要想从金融机构融资并非易事,如今曙光乍现。10月22日,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发通知称,光伏产业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取有效措施,支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信贷政策的转向无疑是给光伏行业带来了“源头活水”。

11月11日至12日,2013光伏领袖峰会在北京召开。各家光伏企业的掌门人纷纷对光伏产业的强劲反弹表示出憧憬,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表示,“在政府和电网企业政策利好消息接连出台的大背景下,光伏产业开始将目光瞄准国内市场。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整个光伏产业出现了向好的迹象,光伏行业正渐渐走出低谷,寒冬就要过去,春天即将来临。”

“目前,光伏的发电成本比常规能源高,所以推进慢,需要通过政府支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质量,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吴达成说,从现在来看,光伏发电很有可能在本世纪普及。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一系列政策鼓励、扶持下,光伏行业的复苏首先从光伏企业的财务报表上展现了出来。

“光伏行业近一年的特点就是企业的经营状况开始好转。上半年一些企业的毛利率都超过10%了,好一点的达到17%,一般都是11%、12%,已经有利润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向记者表示。

一扫往日的阴霾,光伏行业的三季报开始展现曙光。受需求持续复苏影响,光伏企业出货量持续增长,进而带动企业收入增长。

从长江证券(行情,问诊)统计的18家A股光伏企业的情况来看(包括设备、辅材、组件、电站等类型企业),这些企业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5.45亿元,同比增长22.65%;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8.00亿元,同比增长48.11%,增速较二季度的17.88%明显扩大。

此外,企业加强成本控制,前三季度行业三项费用率持续下降,尤其是管理费用率下降明显,成为行业盈利改善的另一原因。

“我们认为光伏行业仍处在大周期复苏的初期,四季度到明年都将延续复苏的格局,目前需求端仍在持续提升,供给端则在逐步整合。“东北证券(行情,问诊)的一位分析师在研报中声称,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技术进步、成本不断下降,光伏发电将越来越具备经济性,光伏行业仍大有可为。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向记者直言,光伏行业市场的拐点已经来临。

国内外需求增多

如果说光伏业企业三季度报的表现给人些许安慰,那么其背后的电价补贴政策落地,则真正提供了动力——最直接的效果是拉动了国内市场,下游的巨大需求直接打开了整个行业的希望之门。

“靴子”落地以后,嗅觉灵敏的大鳄们已应声而动,重金打造光伏电站。

11月中旬,中石油联手金保利买电站首涉光伏业。在一周前的11月6日,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与安徽省巢湖市签署太阳能发电项目框架协议。

受益于陆续出台的政策,上市公司新增的光伏发电项目明显增多,其中,规模最大的前三个项目分别是中利科技(行情,问诊)内蒙古白云鄂博1000MW的光伏电站项目、海润光伏(行情,问诊)承接顺风光电EPC总承包479MW光伏电站项目、航天机电(行情,问诊)宁夏500MW屋顶光伏电站项目。

“最近光伏发电的项目和规模增速确实比较明显。”任浩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发改委补贴电价办法规定在2013年9月1日之前核准的,在2014年1月1日之前装机完成的电站将获得1元/度补贴,因此目前已经获得核准的业主必须赶在年底之前将大型电站建设完成以确定更优的电价,一股“抢装潮”正在涌现。

“由于国内市场的打开,从全球总体需求来看,预计明年需求将继续增长。”上述分析师表示,其中今年四季度将出现装机高峰,这有可能进一步缓解大企业的出货压力并且可能刺激价格小幅回暖,同时进一步改善企业的现金流,为明年行业大面积盈利提供保证。

记者注意到,NPDSolarbuzz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三季度,全球太阳能光伏终端市场的需求量达到9GW的季度新纪录,环比增长6%,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

在吴达成看来,日本、美国等市场依然维持快速增长的趋势。这对中国光伏企业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商机。

东北证券一份研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全球光伏需求已达到15GW。

光伏目前是依靠政府补贴生存的产业,补贴给产业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也一定程度制约了产业的发展。未来产业需求的爆发必须让成本能够更进一步降低,达到平价上网,这也需要电池组件的效率能够进一步提升。

有数据显示,从第三季度来看,各类型太阳能电池转化率均取得较大的进展。其中单晶硅电池模块转化率达到24.2%。国内需求的全面打开无疑是让光伏重获新生。据悉,201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已经有超过30%用于国内市场。

在刘汉元看来,尽管我国光伏行业近两三年面临产业结构调整、优胜劣汰的行业整合,但整体来看,并未影响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步伐,随着我国政府扶持光伏产业发展政策的不断落地及太阳能发电效率的快速提升,中国市场将是未来世界光伏的主要市场。

“平价上网将带来光伏行业需求爆发。”国信证券的一份研报称,由于光伏产业目前仍然依靠补贴,因此目前整个产业受到政策波动的影响非常的大,未来产业的发展还是要尽快摆脱补贴为主的模式,而这就需要光伏发电跟其他新能源及传统化石能源相比具有经济性。

此外,分布式光伏还会带来新的商业模式。SolarCity公司的光伏租赁模式的成功更是让人们看到了分布式发电的诱人商业前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各地亦对分布式光伏发电表现出了极大地热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